北京亦庄:11项重点工作担纲北京产业主力

2018-04-10 14:45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2018年重点任务出炉

“推进开发区升级为高精尖产业主阵地以及创新型产业集群与‘2025’示范区。”《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点任务2018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完成,聚焦“三城一区”建设等六大方面部署实施重点工作,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以11项重点工作担纲产业主力,助推北京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方案》提出,围绕高精尖产业主阵地以及创新型产业集群与“2025”示范区这个总任务,开发区要在引导制造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国家级和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成长型企业、建设产业创新重大项目、培育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新能源和高端汽车产业、集成电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互联网和智能装备产业等11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其中四产业明细列出20个具体项目,包括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北京奔驰发动机二厂、国家集成电路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中心(北京)、屹唐集成电路标准厂房、义翘神州诊断试剂产业化、小米互联网电子产业园等耳熟能详的项目。

位于融兴北一街北侧施工工地里一栋灰色的厂房拔地而起,这里就是北京奔驰发动机二工厂项目,该项目已于去年底封顶。工程项目部经理马国超说,项目包括发动机联合厂房、能源中心等9项,建筑面积8.7万多平方米,预计今年建成交付使用,将为北京奔驰整车产量进一步提升、整车产品平台扩展提供条件,提升北京奔驰在中国豪华汽车市场中的地位,应对奔驰的持续高增长。

而位于科创七街的义翘神州新的研发生产基地已于去年正式启用,基地内搭建的八因子产线正在通过量产检阅,如果八因子今年通过三期临床试验,这里将成为中国凝血八因子药物生产基地,年产能可达100亿国际单位,相当于当前全球该药品产能的总和。

“八因子只是十多年研发中的一个新药产品。”义翘神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谢良志说,公司在研新药有十几个,今后一两年是第一批成果显现的阶段,未来四五年上市新品指数级增长,让中国生物工程技术弯道超车,走到国际前列。

藏器于身,待时而动。北京奔驰发动机二工厂和义翘神州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是开发区重大项目的缩影,以重大项目撬动创新产业集群,做优发展质量,夯实高精尖产业阵地的地基。

同时,开发区将依托一批创新活力极强的创新型企业,发挥开发区在成果转化、工程化、工艺化、工厂化及产业化的技术创新优势,建设一批体现国家科技创新中心高水平、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技术创新中心,推动落地建设产业创新重大项目50项、到2025年培育百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推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把开发区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精尖产业主阵地以及创新型产业集群与“2025”示范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