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秀】中国考古“奥斯卡奖”颁奖 看看都有哪些新发现入选(11)

2018-04-11 10: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

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发掘,共出水各类文物三万余件,实证了张献忠江口沉银的传说。本次发掘出水文物包括属于张献忠大西政权的金封册,“西王赏功”金币、银币和“大顺通宝”铜币,铭刻“大西”国号和年号的银锭等。此外还有属于明代藩王府的金银封册、金银印章以及戒指、耳环、发簪等各类金银首饰,铁刀、铁剑、铁矛和铁箭镞等兵器,对研究明代的政治制度、社会经济和物质文化乃至明末清初的社会历史走向都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考古发掘还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内水考古项目。发掘过程中创新工作理念,运用了大量的新方法和新技术。本次考古工作中志愿者全程参与发掘,在公众与考古之间搭建了桥梁。

kjcq20180411002-5

这是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发掘区(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中国文物报社提供)

kjcq20180411002-5a

这是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中出水的“西王赏功”金币(左)和金册(右)(拼版照片)(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中国文物报社提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