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秀】中国考古“奥斯卡奖”颁奖 看看都有哪些新发现入选(2)

2018-04-11 10: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

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距今45000年左右,为当时古人类生活居住之所。它是在新疆境内发现的第一个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在这里出土了数以千计的石制品与大量动物骨骼碎片。目前已鉴定出这些骨头属于食肉类、兔类、羊、驴、犀牛、棕熊以及鸟类等小动物。专家表示,这些动物骨头说明,生活在这里的人类以狩猎为主;也说明,当时这里应该是草原,这些猎物是他们从其他地方获取后,带到洞内的。动物骨骼破碎程度较高,有明显的切割、灼烧、敲击等痕迹。专家分析,这种“敲骨吸髓”可能是当时的人类在食物比较短缺的情况下,对骨脂骨油需求而采取的一种行为。

kjcq20180411001-9

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及其环境(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中国文物报社提供)

kjcq20180411001-9a

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出土的石制品组合(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中国文物报社提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