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秀】中国考古“奥斯卡奖”颁奖 看看都有哪些新发现入选(5)

2018-04-11 10: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4、宁夏彭阳姚河塬商周遗址

该遗址分为晚商、西周、东周三个时期,以西周为主。遗址分居址区、作坊区和墓葬区。居址区内发现有水网、路网、壕沟、墙体、灰坑等。墓葬区位于遗址东北部,面积约5万平方米,共钻探出墓葬、马坑、车马坑、祭祀坑50余座。甲字形墓葬出土轭、轴、毂等青铜车器,另有玉璧、骨梳、蚌器、甲骨文等。另外,遗址灰坑及墓葬出土卜骨和卜甲共计7块,其中有文字的2块,总计发现文字50字。专家分析,姚河塬遗址应属于某一西周封国的都邑遗址,证明西周王朝对西部疆域的管理采用的也是“分封诸侯,藩屏王室”模式,为了解西周国家的政治格局、周王朝与西北边陲地区的关系提供了珍贵的新资料。

宁夏彭阳姚河塬西周遗址中埋葬马匹的刀把形墓(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中国文物报社提供)

宁夏彭阳姚河塬西周遗址出土的兽面纹象牙杯残片(左)和玉凤(右)(拼版照片)(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中国文物报社提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