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秀】中国考古“奥斯卡奖”颁奖 看看都有哪些新发现入选(6)

2018-04-11 10: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5、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

该遗址考古是对郑韩故城城门进行的第一次科学发掘,揭露了春秋战国时期城门的构造、16条春秋至明清时期道路的走向,印证了史书中对郑国“渠门”的记载,起到证史、校史作用。同时发现战国时期带有防御体系的瓮城城墙,专家说,这在中原地区东周时期王城遗址中是首次发现。尤其是郑国三号车马坑是继郑公大墓之后的又一惊世发现。郑公大墓由若干个陪葬墓和车马坑组成,之前陆续发现过陪葬车马,加上三号车马坑的发现,出土的车辆和马匹之多,在我国东周考古发现中实属罕见。饰有青铜和骨器构件的彩席顶棚、舆长约2.2米的大型安车,为研究我国周代车马葬制、葬俗等内容提供了重要的学术依据。

kjcq20180411001-6

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北城门航拍图(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中国文物报社提供)

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郑国三号车马坑全景(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中国文物报社提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