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秀】中国考古“奥斯卡奖”颁奖 看看都有哪些新发现入选(7)

2018-04-11 10: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6、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

在精确测量和考古地理信息系统的支撑下,通过大范围勘探和小规模发掘的方法,复探一号古城,并经勘探、发掘确定了二号古城、三号古城,在三号古城内发掘确定了多座大型宫殿建筑。在三号古城试掘中出土大量筒瓦、弧形板瓦、素面、动物纹、云纹瓦当等建筑材料,并出土拼对出槽型板瓦、巨型筒瓦、巨型瓦当。专家说,根据文献记载及出土遗物,三号古城上限不早于战国中期,与文献所载秦献公、孝公建都栎阳时间吻合,为战国时期秦国的都城栎阳,是商鞅变法发生之地。城址延续到西汉前期,由此判断,它应该是塞王司马欣之都,为汉初刘邦都城栎阳。从发现看,三号古城发现的半地下建筑、浴室、壁炉等设施,以及空心砖踏步、瓦当等遗物,是迄今为止在秦考古发掘中的最早发现,而且相当多的秦汉建筑制度均应始于栎阳城。

kjcq20180411002-1

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三号古城发掘遗迹(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中国文物报社提供)

kjcq20180411002-1a

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出土的巨型筒瓦(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中国文物报社提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