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秀】中国考古“奥斯卡奖”颁奖 看看都有哪些新发现入选(9)

2018-04-11 10: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8、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

本次考古发掘基本摸清了大上清宫的分布范围、宫观建筑的格局和历史演变脉络,出土大量宋至清的瓦当、滴水、脊兽、石栏杆等建筑材料及货币、陶瓷器等生活用具,为探究大上清宫的历史沿革、建造艺术提供了具有重要价值的资料,同时也为研究道教发展史和道教考古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实物资料。专家们认为,大上清宫遗址是我国迄今为止发掘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揭露地层关系最清晰、出土遗迹最丰富的具有皇家宫观特征的道教正一教祖庭遗址,是宗教考古的一次重大突破。

kjcq20180411002-3

这是2018年1月21日航拍的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kjcq20180411002-3a

这是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出土的“清嘉庆十五年重修上清宫碑”(2018年1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