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个科技云上线

2018-04-13 08:34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12日。北京春光明媚!又一朵新的“云”诞生了:中国科技云成功上线。

以前听说过腾讯云、阿里云,现在又多了一个科技云。

这是由中科院建设的“云”,是国内第一个基于云计算的服务科研人员的“云”。

“云”其实指的就是云计算。云计算的概念太抽象,世界上关于“云计算”的定义就有上百种。通俗点说它就是用网络技术增加相关的服务。让我们通过中国科技云来理解云计算吧。

现在科学家搞研究离不开计算机,主要会用到计算和数据。假如他想用气象数据,就得到有关气象网站去找;如果他想要天文数据就要到有关天文网站去找;如果他想使用一种运算工具,就得到提供这种工具的网站去搜寻……搞科研的一个基本功是你得知道到哪里去找数据和计算工具,然后用工具计算数据。

中国科技云就是把科学家要在各个网站上寻找的数据和计算工具整合在一个网站上,分门别类地提供给科学家,供科学家按需使用。未来你只要在这一个网上找就可以了,不必记住那么多的网站。中科院利用全院的优势,建设了一个可供科学家使用的巨大的“资源池”。据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李俊介绍,目前这个资源池中包括:中国国家网格、人工智能计算与数据应用服务平台、中科院超级计算环境等5个基础设施平台;11类58款科研软件资源;地理空间数据云、国家基础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中科院数据云等13项信息资源;高能物理领域云、微生物领域云、计算化学云服务社区、高通量材料集成计算平台等科研社区;以及电子邮件、云盘和在线会议等科研工作者日常使用的超融合通讯软件服务。

中国科技云目前只是上线,开始提供服务。它的资源池里的资源还有限。按照中科院的计划,整个“十三五”期间,中国科技云五大资源池会不断地“蓄水”,不断地汇聚全国乃至全球信息化的优质资源。等到水涨池深,科学家想要什么工具,想要什么数据,上中国科技云一找什么都有。

科学家通过中国科技云进行科研时,不必知道自己所用的计算工具是谁提供的,也不必知道某地的气象资料是通过哪个网站发出来的,科学家只管用就可以了。而且,通过中国科技云,科学家们还可以节省科研经费。现在许多大型的软件工具十分昂贵,有的甚至达到几百万元。许多研究机构特别是课题组是买不起的。现在通过科技云,科学家只要适当地支付一些费用就可以使用了。

不知道资源(如数据或软件)是谁提供的,也不知道资源是从哪里汇集来的,只管使用。这也正是“云计算”的一个显著特征。

中国科技云的诞生可以说是中国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知道的腾讯云、阿里云都是商业云,主要用于服务商业活动。而中国科技云则是专门为科研工作者服务的。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说,中国科技云是面向中国科技界的专有云,它将有效促进我国科研范式的转变,助力重大科技成果的产出和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