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短视频坐上“双风口”

2018-04-13 09:3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00条短视频看懂区块链”“两分钟轻松看懂融资租赁”……随着媒体形式更新换代,人们获取知识的渠道已经从书本变成网络文章,甚至变成了一条条短视频。百度近日宣布旗下知识短视频平台“秒懂百科”升级为“秒懂视频”,并推出业界首个精品知识类短视频生产组织——爱芝士生产者联盟。此前,泛知识短视频平台“好兔视频”引入众多知识大咖入驻,信用卡领域短视频新媒体“撩卡记”获得百万元天使融资,以分享生活技能视频起家的“罐头视频”8个月内完成三轮融资,知识短视频成为持续升温的“黑马”。

“不久前每天在抖音上刷搞笑视频,一刷就停不下来,可最近两天推送给我的短视频没那么有趣了。”喜欢看短视频消遣的市民韩女士感叹。虽然对一些创意搞笑、娱乐类的短视频有些审美疲劳,韩女士却仍然对一种短视频乐此不疲——技能分享类段视频。“羽绒服还能这么收纳”“吃芒果不脏手技能”“餐巾纸这样叠真美观整洁”,她近来热衷于将这类生活小知识、小技能短视频添加到收藏夹里。

审美疲劳、变现焦虑——过去一年风光无限的短视频平台,在迅速发展中也面临重大的成长难题。

身处知识付费和短视频双重风口下,相比其他种类,知识类短视频的发展后劲显得更为强劲。《2017年度短视频营销趋势白皮书》显示,在人们观看短视频的九大需求中,超过半数为获取知识的需求。“对于知识产业而言,知识短视频打破原有文字、图片为主的内容形态,将知识以生动有趣的动态画面形式呈现给用户,这无疑是一场革命,视频化让知识传播效率得到很大的提升。”百度公司副总裁沈抖认为。

在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去世当天,一则在消息传出后两个小时就上线的霍金主题的知识短视频,播放量峰值达到了150万次。此外,今年“区块链”词条百度指数居高不下,百度百科针对这个热点,推出了短视频集《区块链100问》,通过轻松趣味而又系统的方式传播区块链知识,播放量也迅速上升。

除了科教知识类短视频,秒懂视频负责人透露,“怎么剥栗子”“如何正确打领带”“新手妈妈如何给宝宝做猪猪包”等介绍生活小技能的短视频,平均每天都有高达3万次的播放量。因此,为了鼓励优质内容,秒懂视频邀请短视频创业团队、专业机构入驻进行内容生产,并提供可观的收益报酬。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