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彩虹四森林消防型无人机成功试飞

2018-04-16 08:55 新华网

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获悉,由该院研制的彩虹四型长航时森林消防型无人机近日在甘肃省嘉峪关机场试飞成功。此举意味着,彩虹四无人机在空中对广阔地域下复杂地形和建筑进行火灾隐患巡查、现场救援指挥、火情侦测及防控成为可行。

参研人员告诉记者,在森林火灾防控和扑救过程中,彩虹四无人机能有效规避传统灭火救援行动中存在的短板,既能够对现场情况进行跟拍、追踪为指挥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又避免了派员前出侦察可能造成的火灾伤亡情况。

据了解,彩虹四无人机系统成熟、操作便利、起飞条件简单,在林区道路不畅的情况下更突显出极强的机动灵活性,对环境和气候条件也有很强的适应能力。

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彩虹系列无人机总师石文介绍,作为“空中机器人”的彩虹无人机携带有专用的可见光、热成像、远红外探测任务载荷,可长时间在林区上空进行固定巡线飞行,疲劳驾驶问题不会出现在无人机上,而机上精密的高度仪和障碍规避系统也可以满足林场低空巡逻飞行需求,可及时避开可能的山丘陡坡。

同时,彩虹四无人机通过数据链和卫星通讯等技术可以实现超视距控制,依据需求长时间从不同角度、不同距离在不同光线条件下进行作业,实现“点哪、飞哪、看哪”的极简操作。

目前,除森林消防型外,彩虹四无人机还应用到航空物探、海事巡查、海上应急搜寻、中继通讯、海洋环境监测与评价、海洋生态灾害监测、海洋溢油监测、海洋动植物保护等多个领域。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