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解密《头号玩家》: 体验片中VR,我们或比主角早10年

2018-04-18 08:34 科技日报

近日,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的新作《头号玩家》刷屏社交网络。该片将经典游戏元素搭配VR(虚拟现实)技术,展现了一个光怪陆离、奇异变幻的虚拟时空。

那么,目前的VR技术是否能达到影片中的水平?要达到这一水平还需要多久?

主角行头有多神奇?

“X1套装”带来触觉沉浸感

影片《头号玩家》的时间设定在2045年,现实世界衰退破败,人人沉迷于一款名为“绿洲”的VR游戏。其创造人詹姆斯·哈利迪临终前宣布,在游戏里藏了3把钥匙,只要玩家集齐即可得到彩蛋,并获得整个游戏的掌控权。男主角韦德·沃兹和女主角及几个好朋友一起,和数十亿玩家进行了一场扣人心弦的竞赛,其间突破反派势力重重阻挠、险象环生,最终取得胜利。

真实的沉浸感,这是VR游戏玩家所追求的。但现实是,视觉和听觉的沉浸感较易实现,但嗅觉、触觉等感知沉浸感较难实现。《头号玩家》中的“X1套装”能给玩家带来触觉上的真实感。

影片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女主角为解开第二把钥匙谜题,在VR世界里以一个摩登女郎的形象邀请男主角来舞厅。当女郎贴近男主角时,穿着体感设备“X1套装”的男主角在现实中也体验到被触摸的感觉。

这样的沉浸式体感在现实中能否获得?“这需要玩家穿上力反馈背心等体感套装。”游极虚拟现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杨之恭对科技日报记者说,如果做到像电影里那样,还需较多的传感器接入全身体感套装。

片中技术纯属虚构?

现实版VR与其相似度颇高

“《头号玩家》中的未来世界是基于目前已有或在研的产品,通过大胆想象构建出来的。”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品牌运营经理檀煜鑫说。

杨之恭表示,电影中的硬件技术基本能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现阶段VR技术与其相似度颇高。“就目前科技发展水平而言,相信VR会比手机、PC的迭代速度更快。”杨之恭说。

影片中,玩家可实现虚拟和现实世界动作的同步,这需用空间定位及动作捕捉技术。太平洋学会VR/AR应用分会秘书长、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王浚懿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我国现已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MEMS惯性传感器的动作捕捉技术’,可捕捉高精度动作。其中Project Alice VR解决方案使用光学空间定位系统,结合惯性动作捕捉系统,在给用户装上光学惯性混合追踪点后,可实现全身追踪”。

“绿洲”世界能否实现?

片中设备部分已有原型

“乐观地说,《头号玩家》里的游戏场景在不久的将来基本都能实现。甚至不必等30年,我们构建的‘绿洲’可能会比电影早10年。”王浚懿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片中涉及的设备目前部分已有原型。依托云计算、5G等技术,体验良好的千元级VR设备有望成为百姓家中的另一部智能手机。因此,在发展顺利的情况下,几年后会在市场上看到和片中类似的VR应用。

“但如何让设备变得更轻薄、减少用户的眩晕感等,这些依旧是有待解决的技术问题。”杨之恭说。

另外,有业内专家指出,现在的游戏设备价格过高,VR头戴的设备价格差不多要五六千元,然后还要加上一台主机,价格至少也在万元以上,这还不算万向跑步机、触感手套、触感身体设备等。这套设备如果配齐,价格很难被所有玩家接受。另外,玩VR游戏需占用一个至少20平方米以上的空间,若以目前的房价计算,游戏成本相当高。

在檀煜鑫看来,这些问题不解决,VR很难像电影中一样,成为全民娱乐项目。他说,“要提升VR技术的普及度,不仅要降低价格,还需提高运算能力等。另外,显示技术、计算机图形技术等也有待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