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科学节走迷宫 网易卡搭编程教你玩转少儿编程

2018-04-18 08:30 国际在线

4月13日-15日,由浙江省科协支持,网易、浙江省科技馆、果壳网联合打造的2018菠萝科学节圆满落幕。网易卡搭编程入驻菠萝科学节,通过迷宫游戏将少儿编程引入线下体验玩法,让孩子们脑洞大开,在积木和迷宫的趣味探索中找寻编程语言的奥秘。现场还有专业指导老师讲解编程,深入浅出的课程内容让孩子们直呼“好玩”!

用编程走迷宫  网易卡搭编程独创的新玩法

作为菠萝科学节的合作伙伴,网易卡搭编程入驻了科学节展位,独创少儿编程的线下迷宫玩法,将抽象的线上编程转化为生动有趣的走迷宫游戏。现场人气很高,吸引了数百名小朋友参与其中。另外还有专业的编程指导教师为小朋友们讲解编程语言,帮助同学们更快通关。

这款“走出迷宫”的游戏十分简单,现场需要两组队伍进行PK,每组2人,分别担任指挥家、工程师,最先走出迷宫的队伍获胜。指挥家负责找到迷宫出口的路线,运用Scratch语言发布指令。工程师根据指挥家的口令,在积木墙上粘贴编程积木块,在迷宫地图上按照编程积木顺序走到迷宫中心处。

在迷宫游戏现场,同学们只能用编程语言进行沟通,因此需要依靠逻辑思维能力,借助团队合作共同走出迷宫。但迷雾重重的关卡一点都没有难住他们!游戏化的编程体验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求胜欲,他们在团队的探索中轻松玩转Scratch语言。

在游戏之余,网易卡搭编程还为参与游戏的小朋友们准备了精美的礼品,包括精美拼图、游戏积木、卡通泡泡棒和免费的网易少儿编程课等。

据悉,Scratch语言不同于常见的编程语言,它将复杂的编程进行了图形化、模块化,而网易卡搭编程则是将Scratch语言模块提取出来,制作成了积木块。为了最大程度地还原原始语言,网易卡搭编程在迷宫游戏中选用了与原版形状、颜色都十分接近的积木块,制作得十分用心。

向好奇心致敬 网易卡搭编程公布少儿编程兴趣指数

本届菠萝科学节涵盖科学集市、对话诺奖科学论坛、颁奖典礼、科学狂欢夜等众多形式,最受关注的菠萝科学奖于4月13日当晚公布。网易卡搭编程经过大数据调研,在颁奖典礼现场“好奇心指数”环节,公布了不同地区小朋友对科学和技术好奇进而学习少儿编程的情况数据。根据网易卡搭编程综合的数据,北京的小朋友对少儿编程最感兴趣,而北上广深杭的少儿编程爱好者加起来,占据了全国的半壁江山。

整个颁奖典礼在网易新闻上进行了实时直播,共有超过66万人进行观看。据了解,菠萝科学奖于2012年首次设立,以“向好奇心致敬”为口号,奖励有想象力、有趣的科学研究成,被称为“中国版的搞笑诺贝尔奖”。自成立以来,产出了不少有趣的“黑科技”,比如“数钱能减轻疼痛”课题、“一个棒棒糖能舔多少次”研究等。通过趣味的元素、寓教于乐的方式,成功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对科学的好奇心和热情,缩短了普通人与科学之间的距离。经过多年的发展,菠萝科学奖已成为科学家参与最多、现场最热、媒体讨论度最高的中国科学界最重要的传播活动。

网易卡搭编程  趣玩、趣学、趣创造

“寓教于乐”一直是网易卡搭编程在普及少儿编程教育时坚持的教育方式,用游戏的形式吸引青少年走进编程,用趣味的教学让青少年保持长期的学习热情。据悉,“走入迷宫”线下编程体验玩法曾在今年3月走进杭州崇文实验学校,在首届网易卡搭编程崇文科技节中收到了围观学生的一致好评。

此外,网易卡搭编程近期还推出了“未来图书馆主题创作设计大赛”,活动持续时间从4月9日持续至4与22日。不少孩子们踊跃参与,展开脑力风暴,设计出他们喜欢的未来图书馆样式,并一一展示在社区平台上,其中不乏有趣、精致的作品。此外还有“当中华传统文化遇上Scratch”活动,古文诗词、戏剧曲艺在同学们的创作中与编程语言碰撞出精彩的火花。

网易卡搭编程是网易自主研发的少儿编程学习平台,爱好者们可在平台上使用简单友好的编程语言创作出编程作品,再通过平台社区与其他用户交流学习,提高逻辑水平和创造能力。产品团队由热衷于儿童编程教育的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以及网易研究院计算机博士们带领组成,真正用心为中国师生提供优质少儿编程教育。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