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全国50城已实现支付宝扫码乘公交 未来坐公交体验好过开车

2018-04-18 13:56 快科技

拥挤、没座位、等车费时间、没有合适的线路……如果说有什么理由阻止了你坐公交车,这些理由都正在消失。

未来,坐公交车的体验有望跟自己开车一样方便,不仅能在手机上查车什么时候到站,还能看到即将到站的车是不是拥挤,甚至能为你的需求定制线路。

全国50城已实现支付宝扫码乘公交 未来坐公交体验好过开车

4月18日,在“科技创新 低碳出行”2018公共交通出行峰会上,快科技了解到,2016年到2017年,国内已有50多个城市实现了支付宝扫码乘公交,完成了智慧交通的第一步。

这背后,包括云计算、地图导航、办公协同等能力都将被整合起来服务公交地铁领域,比移动支付更大的故事也已经加速展开。

蚂蚁金服城市服务总经理刘晓捷表示,未来一年,这个范围将扩大到超过100个城市,除了大中型城市,很多三四线及以下城市都将实现扫码乘公交。

“如果支付宝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不做这件事,可能没有其它企业愿意做这样的事情”。在广州羊城通副总经理苏浩伟看来,移动支付接入公交不只是解决乘车问题,更是在激活公交行业。蚂蚁金服和它的合作伙伴像是一群行业拓荒者。

全国50城已实现支付宝扫码乘公交 未来坐公交体验好过开车

“触网”只是一个起点。很多人都知道绿色出行的好处,但想到选择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可能意味着人挤人、更长的交通时间、更多的路程,大家就宁可自己开车了。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选择私家车?主要是因为私家车在效率和速度上的优势。我们畅想一下,在全面数据化的情况下,乘客、公交车的信息可以实时互通,其实人们可以像打网约车一样‘打’公交车,只不过网约车是2—3个人拼车,公交车是20—30人拼车。显然,这种理想的‘定制公交’达到了效率和环保的统一”,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表示。

在杭州公交的调度大厅里,有一副名为“杭州公交大脑”的大屏,上面密密麻麻地排布着公交线网、路况、动态客流、甚至是每一辆车的行驶速度。

“我们用了支付宝、芝麻信用、阿里云、高德、钉钉的很多技术,后面我们还想把口碑、淘宝天猫这些都用起来。”杭州市公共交通云科技有限公司(公交云)董事吴存钱介绍。

全国50城已实现支付宝扫码乘公交 未来坐公交体验好过开车

“我坐的公交车经过一家盒马鲜生,那么能不能推送给我一个盒马的券?对于不同乘车习惯的乘客,公交公司能不能像互联网公司一样,给不同的优惠?这些优惠,能不能成为公交地铁公司的‘广告位’,对外招商?” 在业界人士看来整个生态体系的助力才是阿里所代表的互联网科技能力跟出行行业产生真正“化学反应”的优势。

而刘晓捷表示,除了基础的支付等服务,支付宝正在与生态合作伙伴、阿里体系的其他兄弟公司一起探索“实时公交”、“地铁WIFI”等增值服务。这个过程会帮助公共交通行业从“连接”到“融合”、实现服务和商业模式的升级。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