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天旱无雨 亚马逊森林为啥更绿了

2018-04-19 08:37 科技日报

亚马逊森林2005年和2010年遭遇两次大规模干旱。这两年,卫星影像显示森林更绿了,而站点观测却是很多树死了。该观测结果引发了国际上长达10多年的争论。18日,记者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获悉,该校刘毅教授带领的国际合作团队研究发现,干旱期间,亚马逊森林经历了一个“先变绿然后变黄”的过程。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亚马逊森林对区域及全球的水循环、碳循环和能量平衡有着及其重要的影响。但对亚马逊森林的两次观测结果,国际上存在一个长达10多年的争论:干旱期间森林变绿和树木死亡率上升为何会同时存在。

刘毅教授利用其团队研发的基于微波卫星观测的植被数据,并结合来自不同卫星的多种生态水文观测资料,对亚马逊地区的水文、气象和植被状况做了系统的分析。分析发现,随着干旱的进一步加剧,土壤中的水分不断减少,同时森林冠层温度急剧增加。缺水和高温的共同作用下,导致森林叶子枯萎变黄和树木死亡率增加。所以,在2005年和2010年干旱期间,亚马逊森林经历了一个“先变绿然后变黄”的过程,而不是单一的只变绿或者只变黄的过程。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