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科技农园进村 授之以渔富民

2018-04-23 08: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科技农园进村 授之以渔富民

去年3月,由北京城建集团六公司投资建设的极星农业科技园落户密云穆家峪镇,今年初正式投产,目前已经进入第一个收获期。不仅让周边6个村的村民吃上了土地流转带来的红利,更是帮助50余村民每人增收4万余元,未来还将再提供400余就业岗位。

走进位于穆家峪镇荆子峪村的现代温室大棚,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的育苗盘和干净整洁的甬道,拇指大小、红彤彤的西红柿成串挂在甬道两侧,身穿工作服的刘晓红正在认真巡视、记录着作物的生长情况。“特别开眼界,从没想过种菜有这么多门道,能在家门口工作赚钱可真好。”今年39岁的刘晓红感叹,此前她是个家庭主妇,一边照料孩子,一边收拾不到2亩的菜园子,家庭收入主要靠丈夫做货运司机在外赚钱。如今,刘晓红也当起了上班族,五险齐全,每月到手工资能有4000多块。“更重要的是,长见识!”刘晓红说。

“每棵番茄只留13片叶子,每串番茄要在12个左右,多余的都得剪掉。”刘晓红自己也种过西红柿,可头一回听说这么古怪的要求。3个月后,果子成熟,口感明显好于普通番茄。“番茄的生产采用无土栽培技术,通过自动化的灌溉、气候调节、劳动力管理等系统,番茄的产量可达每平方米25公斤,是传统农业的5倍以上,水资源的消耗不到传统农业的十分之一,并实现了园区对外废水和二氧化碳零排放。”极星科技园区的负责人徐丹笑着说,园区内不仅有番茄,还有水培生菜和育苗基地。从荷兰留学归来的徐丹带着年轻的硕士团队,引进了荷兰先进的现代温室设施和装备,采用了移动式栽培槽水培叶菜、潮汐灌溉、气候幕布、人工补光、雄蜂授粉、二氧化碳回收、肥水循环等国际先进的种植技术,回到密云做起了新型职业农民。

农业高科技带来了产量上的翻倍提升、人力物力的节省以及产品质量的优化等,但从事传统农业的普通农民缺少技术、资金、眼界等,无法自行实现自我革新。极星农业科技园落地后,不仅能让当地村民每年获得135万元的租金,吃上土地流转带来的红利,还提供了50多个就业岗位给当地农民,使他们每人每年增收4万余元,更重要的能让他们学习到先进的科学种植技术,实现“授人以渔”的技术帮扶。据徐丹介绍,育种基地能为周边村民免费提供育种服务,打破传统农业的种植时间限制,新苗的成活率高,果实品质也有大幅提高。定期举办公益大讲堂,可以向周边的村民提供栽培技术,更新其知识体系,提高周边农民的栽培技术,实现精准扶贫。未来还将逐步对游客进行开放、开展北京市中小学生农业科普课堂等,植入休闲农业的元素,吸引游客,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极星农业科技园计划总占地面积270余亩,未来全部建成运营后,还将带动400余名农民的就业。此外,园区还将探索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除了通过“线上+线下”销售自产农产品之外,还将整合周边村子优质的农产品,如红香酥梨、板栗、柴鸡蛋等,从产品包装、物流运输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带动名优特产品的销售,以促进农民增收。

记者 王可心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