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加盟 乐视超级电视能否"王者归来"

2018-04-23 10:48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旗下主营智能电视业务的控股子公司新乐视智家已与融创、腾讯、京东、苏宁、TCL等多个投资方达成投资意向。如按本次意向完成增资,新乐视智家将以90亿元估值获得一笔约30亿元的融资,其中融创旗下的天津嘉睿汇鑫成为第二大股东。而除乐视网与融创旗下的天津嘉睿和江苏设计谷,腾讯、京东、苏宁等知名互联网企业也纷纷入股。

在乐融致新近日发布的内部信中,公司将此次增资形容为一次“反转”,并表示增资完成后,不仅将解决公司的资金问题,更将与投资人展开包括内容、零售、智慧社区等多个方面的合作。但业内人士分析,乐视电视的发展仍将面临诸多挑战。

产品价值仍被看好

据记者了解,乐融致新是乐视网的并表子公司,其主营业务为乐视超级电视的生产及经营等,而超级电视是“乐视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一环,其收入占据了乐视网2017年上半年总营收的大部分。根据乐视网2017年半年报,乐视网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5.79亿元,乐融致新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6.53亿元,占乐视网上半年总营收的83%。

上个月,融创中国孙宏斌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乐创文娱和新乐视智家,我们都会想办法把它做好,乐视在智能电视领域还是领先的”。

“乐视电视作为一个重要的交互入口,本次增资也有助于将它的优质资产盘活。”亿欧公司副总裁由天宇对记者表示,从整体来看,智能电视业务确实是乐视最为成熟的产品线,仍然拥有较好的品牌价值和大量存量用户。他认为,融创、腾讯、京东等巨头的入股,主要也是因为考虑到乐视电视在智能电视市场的价值所在。

腾讯方面表示,通过与新乐视智家的合作,有助于腾讯视频丰富第三方内容分发渠道,进一步触达用户及提振会员和广告收入。

而记者了解到,在融资完成后,无论是腾讯、京东、苏宁这样的互联网巨头还是TCL、联想这样的制造业巨头,其业务上都能够给予乐视的电视业务非常实际的资源帮助。

能否“王者归来”仍存变数

2013年,乐视超级电视通过模式创新在电视市场掀起一股浪潮,凭借硬件与内容的结合大获成功,在随后的几年一时间风头无两。但是随着2016年底乐视整体危机的爆发,乐视超级电视销量受到严重冲击。根据乐视网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乐视超级电视销量达到430万台,而去年前三季度,销量骤减至113万台,同比下滑67%,营收也从127.83亿元下降到49.73亿元,下滑60%。

此后,暴风电视与小米电视“瓜分”了智能电视这块沃土。根据暴风集团此前公布的2017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其互联网电视业务营业收入增幅明显,较上年同期增幅超过40%。另有公开数据显示,暴风TV前三个季度销量同比增长30%,收入增长82%。至于小米,据中怡康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1—7月份,小米电视线上销量同比增涨91.2%。下半年,小米电视也拿下了几次连续线上销量第一。

虽然此次乐视电视得到多家资本方的强势助力,但业内普遍认为,目前互联网电视市场的红利期已经过去,对乐视电视的发展而言,依旧存在很多困难,记者查阅2017年(第十三届)中国平板电视行业大会公布的数据发现,2017年互联网电视品牌整体份额已从2016年的20%左右下跌至10%。

“电视行业整个的智能化生态其实还远远没有到来。”由天宇认为,虽然乐视电视领衔的“从无到有”的红利时代已经过去,但未来电视行业的智能化生态其实还存在很大空间,其核心竞争无非是内容和交互。而在乐视网视频用户大量流失的现状下,此次腾讯入股并计划将腾讯视频电视版权内容进驻乐视电视机,将对乐视电视在内容方面的提升提供很大帮助。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李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