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芯片国产化需要全生态链支持

2018-04-24 08:36 科技日报

“芯片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走自主创新的道路。”

“要善于变‘危’为机,加强国内通用芯片的技术研发和应用。”

“核心技术只有在用的过程中才能不断提升,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地用到‘中国芯’。”

……

4月22日晚,一场名为“数字经济·闽江夜话”的“头脑风暴”在福州闽江游船上举行。作为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重要活动之一,该活动围绕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治理、健康、工业、金融及未来五大主题,旨在搭建一个思想交汇平台,让参会嘉宾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深入探讨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挑战,积极打造政府引导、市场参与、学研呼应的良好产业生态。

“现在大家可能比较关注通讯行业,因为我们的芯片受制于人,这让软件、通信、芯片等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中国工程院院士、“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说,如何改变这样的状况关系到数字中国建设的未来。

此前,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在峰会主论坛发言中说,中国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家广在对话中,直指中国缺乏核心技术、核心产品问题,“我们要清醒意识到,中国制造的‘三机两速’依旧没有解决,其中芯片还主要依靠进口。无论是‘数字中国’还是‘中国制造2025’,都要着眼于解决这些问题。”他说。

从863计划、973计划到国家重大专项,以及成立了集成电路大基金等,国家在集成电路产业政策层面上给予很多的支持。

“自主创新的道路是非常艰难的,但只有做出自主创新的芯片,数字中国建设才会有更好的未来。”在回答科技日报记者提问时,邓中翰建议,支持芯片国产化,应该是技术、产业、政策等全生态链的支持,在创投资本、上市融资、税收优惠上给予更多支撑,帮助国产芯片企业获得持续迭代的机会,实现良性循环,从而把核心技术做起来。

新兴产业需要创新型人才!当前,国内IT领域还存在核心人才储备少、人才培养不平衡等问题,大多数人才都集中在技术应用层面,研究算法、芯片等底层系统的人才紧缺。“要改变以发表论文为主的考核导向,进一步完善科研评价体系和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吸引更多人才去做基础研究。”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海洋遥感专家潘德炉教授说。

事实上,国产芯片领域近几年进步巨大。比如当今世界排名第一的超算——“神威太湖之光”,其搭载的便是全国产的芯片;紫光、华为等企业芯片设计能力快速提升。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华会上表示,将依托其核心能力“芯片设计、数学算法、架构设计”,构建端、网、云协同的ICT基础设施平台,创建各行各业生态合作伙伴的创新“黑土地”。

《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指出,下一步,数字中国建设将在创新引领上发力,加快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遵循技术发展规律,做好体系化技术布局,优中选优,重点突破,抓好产业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