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被禁”:阵痛后如何“芯生”

2018-04-24 08:44 中国经济周刊

打印 放大 缩小

对8万名中兴通讯(000063.SZ)员工,以及更多中国ICT(信息和通信技术)产业从业者而言,4月16日晚间从大洋彼岸传来的消息让他们无眠。

当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并对中兴通讯处以3亿美元罚款,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

4月17日,美国监管机构又下指令,禁止移动运营商使用联邦补贴购买中国企业生产的任何电信设备,包括华为和中兴通讯在内。

“禁售”消息传出后,中兴通讯A、H股均宣告紧急停牌。多家基金公司公告下调中兴通讯估值达到20%。中兴通讯官方称,公司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可能产生的影响,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及应对。

中国商务部在4月17日给出回应: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中兴通讯,这家成立于1985年的老牌通信厂商可能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经营危机。中兴通讯董事长殷一民在发给全体员工的内部信中说:“在这样艰难的时刻,希望大家坚定信心,团队一直在攻克难关,公司也在积极沟通,并做出最大努力,来促进危机的解决。”

另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中兴内部获悉,中兴目前正在向美国商务部申请就禁止出口令的部分内容提供解释性指导;此外,中兴及其子公司和关联企业已全面停止涉及受美国《出口管理条约》管制产品的所有交易和业务往来,并等候进一步指示。

在中兴被禁背后,大国博弈下的中国芯片产业,需要尽快走过阵痛,迎接新生。

庞大的市场并未换来真正的技术

芯片,又称微电路、微芯片、集成电路,指内含集成电路的硅片,体积很小,却是手机、计算机或其他电子设备的核心组成部分,可以说芯片就是电子设备的“大脑”。

芯片是信息时代的“基石”,而芯片产业则是一个国家高端制造能力的综合体现,是各国参与全球高科技竞争的战略制高点,背后蕴藏的是巨大的商业价值和国家利益。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芯片消费市场,但长期以来集成电路严重依赖进口,贸易逆差持续扩大。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金额达2601.4亿美元,同比增长14.6%,超过石油进口额成为最大宗进口商品,同期集成电路出口金额仅为668.8亿美元,同比增长9.8%。

在强大的芯片进口需求中,美国是我国重要的芯片进口国。商务部去年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显示,美国出口的15%的集成电路都销往中国。

中国市场也早已占据美国芯片巨头的半壁江山。高通(Qualcomm)2017财年在中国大陆的营收为145.79亿美元,占到总营收的65%。另一家存储芯片巨头美光(micron)2017年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收达104亿美元,占其总营收的51%。

然而庞大的市场并未换来真正的技术。中国在芯片、元器件领域仍然较为弱势,国内半导体产业更多集中在后端工艺,但对上游基础原材料、半导体设备以及核心元器件,如射频、FPGA、高速数模转换、存储等多个核心芯片技术仍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

有分析指出,在终端基带芯片上,还有联发科和展讯等中国企业参与竞争;但在服务器芯片层面,美国供应商一家独大;在通信网络的核心光芯片层面,主要以美国供应商为主。

技术瓶颈反映到全球半导体市场的版图中就是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不足。目前全球77%的手机是中国制造,但其中不到3%的手机芯片来自中国;全球54%的芯片都出口到中国,但国产芯片的市场份额只占10%。

市场调研机构IC Insights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达到4385亿美元,前十大半导体厂商(三星、英特尔、SK海力士、Micron、博通、高通、德州仪器、东芝、英伟达和恩智浦)占据了整个市场58.5%的份额,这其中并没有出现中国厂商的身影。

以中兴为例,其有多达数十家美国芯片供应商,中金公司分析师称,中兴的手机芯片、基带芯片、射频芯片、存储芯片、手机玻璃、光学元件等核心零部件都来自美国的高通、博通、英特尔、美光、甲骨文、康宁等科技巨头,短期内几乎无法找到能保持相同竞争力的替代产品。

中兴“被禁”背后,折射出“中国芯”的短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表示,在对稳定性和可靠性要求很高的通信、工业、医疗、军事国防、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应用中,国产芯片距离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尤其是一些技术含量很高的关键器件,还完全依赖进口。

芯片国产化进程需加速

以中兴为代表的中国科技企业,阵痛之后如何迎来新生?

事实上为了根治中国制造的“芯痛”,中国政府早已行动起来。2014年6月,国务院发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推进纲要》,从政策上完善落实一系列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措施,并设置了分阶段目标。

2014年9月,一期规模为1380亿元人民币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成立,第一次以市场化投资的形式推动该产业,改变了过去税收土地优惠、研发奖励等传统补贴方式。

截至2017年11月,基金累计有效决策62个项目,实际出资794亿元。基金在制造、设计、封测、设备材料等产业链各环节进行投资布局全覆盖。在该基金的带动下,多个地方政府成立了子基金,合计总规模超过3000亿元。

专注TMT领域投资的旭辉资本董事总经理韩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集成电路行业具有重资本、高技术的门槛,需要长期持续性的高资本投入,投入产出周期非常长。从长期看,此次事件将促使国内企业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薄弱环节突破,在5G技术、高速光电芯片、通信芯片等领域,加速占领技术高地和实现国产化替代。

川财证券认为,中兴事件再次给大陆芯片行业敲响了警钟,芯片国产化进程需加速。国内芯片设计和生产厂商有望加大自主研发、经费投入和人才引进力度,并做好专利保护等相关措施。

资本市场已经对国产芯片的“潜力”给予了热切回应。4月18日,A股上演了国产芯片概念股涨停潮。盈方微、文一科技、天邑股份、深科技、紫光国芯、大唐电信、必创科技、北方华创等19只个股涨停。

通信行业资深观察人士项立刚表示,美国对中兴通讯的制裁,确实会对中兴通讯产生负面影响,但马上面临直接损失的也会是美国公司,中小公司可能会面临灭顶之灾,高通、英特尔这样的大公司如果失去中兴通讯这样的大客户,对于它们来说也不是一个好消息。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曹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