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魅族” 或用15刻画黄章新理念

2018-04-25 08:1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80425082737

“惟精惟一”,魅族确立全新品牌理念后,发布了第一款产品——魅族15。地点选在乌镇,发布人换成了魅族高级副总裁、CMO杨柘,Slogan变成了“雕刻时光”,魅族的定位貌似有所改变。七个月之后,对于产品质感的追求在魅族15上得到了实现,魅族内部把其定义为品牌破局新起点的梦想之作。魅族CEO黄章说这是他回归后在产品上的小试牛刀,魅族15也将成为奠定未来品牌基调的首款作品。

重返曾经的“魅族”15是否见 真“章”

不得不说,对于产品的打磨与雕琢是魅族一直以来的传统。回顾过去的经典产品,魅族一直都采用独创的设计元素,据杨柘介绍,本次的魅族15在研发上具备了致敬经典和创新进化两个主题。而魅族15最大的亮点在于mBack交互操作的回归,从魅族MX2开始,“小圆圈”按键设计就成为魅族手机的招牌式ID.

拍摄作为魅族15引以为傲的功能,新配备的感光元件索尼IMX 380大大提升了其在暗光环境中的拍摄能力,成像感更佳、画面感更强的魅族15让广大消费者切实感受到夜拍的独特魅力。美国《国家地理》杂志金牌摄影师麦克·山下在发布会现场分享了魅族15拍照体验,并肯定了魅族在摄影上的强劲实力。

Flyme 7.0系统的发布,或许能为魅族赢下关键一战。由于魅族在Pro7之后迎来低潮,很多人开始对魅族产生质疑,表达了对于魅族研发能力,产品设计能力及操作系统的UI设计的不信任,即便是最得意的Flyme系统也因此受到拖累。而此次在UI设计和操作方式上Flyme保持了一贯的简洁、优雅和便捷,其中又“不动声色”地融入了超过100项创新改进,使之匹配用户的使用习惯和新的需求。此外,Flyme 与当前市场中最火的手游《王者荣耀》达成合作,在15系列上实现了多核多线程技术,为用户提供更畅快的游戏体验。

在硬件配置上,魅族15配备了横向线性马达mEngine,“全局式触感反馈系统”能在提供的45个场景下得到不同的触感反馈。此外,魅族15采用了超线性立体声,上下对称的立体声扬声器,mCharge闪充技术并搭载高通骁龙660及三星8895处理器。

这些技术性能充分体现了魅族在设计语言上的独特偏执,客观反映了魅族为生产一款好产品所付出的努力。不期待这款产品能有多惊艳,但是点点滴滴的提升与对产品本身精益求精的技术回归却值得称赞。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指出,魅族推出产品速度偏慢。虽设计理念成熟,但在手机寡头竞争激烈的今天仍需奋起直追,在其他厂商纷纷发布全面屏的时候,魅族需要迎头赶上,利用现有资源去进行优势开发,不断缩小在现有环境中与其他品牌之间的距离。

重置品牌理念魅族能否收复失地

回到品牌理念,一直主打年轻化市场的魅族一改往日风格,将精品化的概念逐渐推出。本次魅族15发布会的“雕刻时光·重塑经典”主题,与“惟精惟一”品牌理念,都展示出魅族一种全新的姿态,与过去灵动的基调不尽相同。也许是因为杨柘对于诗词歌赋的热爱,魅族的转变是巨大的,从传播文字到语言表述无一不体现出成熟的一面。

在发布会上,杨柘反复强调这是一场从黄章回归开始,自上而下进行的一场名为“让魅族回归魅族”的品牌回归初心之旅。黄章再度回归产品开发一线,内部组织架构调整,直至魅族15的亮相——魅族15成为品牌精神回归后重新出发的重要一站。15年里,魅族的转变与跨越几乎是颠覆式的。从Pro7的低谷中走出来,是魅族现阶段最想做的事,未来希望魅族可以如同新的理念一样“惟精惟一”。

通信观察家,行业资深人士项立刚表示,魅族目前或许面临着一些问题,不过在魅族15发布并且确定新的品牌理念后应该会有改变。由于黄章在产品设计思路上的严苛,会为产品端提供源源不断的思路。而杨柘的营销能力在业界也有目共睹。所以“惟精惟一”的定位与魅族现阶段产品定位是相辅相成的。

由于当今手机市场瞬息万变,产品迭代率很快。从魅族15反映出的设计思路缺总让人觉得慢半拍。如今热门的全面屏并未在魅族15上搭载,或许黄章的小试牛刀只是先构筑品牌理念,后续的产品能力再逐渐跟上。魅族在细节上的打磨一直以来广受称赞,这款手机从品牌角度上看,是一款与其他品类拉开产品定位的产品,技术性能不输其他品牌的前提下拥有如上提到的技术,依然出色。

价格方面,魅族15 4G+64G定价2499元,4G+128G为2799元,魅族15 Plus 6G+64G为2999元,顶配版6G+128G定为3299元。在同等价位的国产手机上魅族15价格略高,毕竟在硬件配置上优势不大,胜在使用体验,所以这个价格购买,仁者见仁。

业内人士表示,魅族此次发布新品意在为即将到来的魅族16进行铺垫,由于魅族过去7个月未能有大动作,以及手机市场瞬息万变的环境。魅族想要在2019年前赶上手机市场变革的大潮。

赛诺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手机整体销量数据显示,魅族三个月总计售卖数量为391万部排在第七位,较OPPO、vivo近2000万部仍有一定差距。此次魅族新品牌战略及魅族、魅蓝双品牌体系或为魅族打开更大的销售市场。

重拾信心 魅族风波过后或涅槃

在现场采访中,杨柘对日前在网上引起的舆论风波首次做出正面回应,他表示,魅族认为这是一次有组织、有规模的舆论进攻或者说裹胁。经过考量,我们最终决定还是聚焦于此次发布的新品,你的作品自然会替你说话,而针对策划此次事件的相关人士,魅族方面也不排除采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的权益。

杨柘说到:“一直不想谈这个话题,我们受到了不白之冤和屈辱,因为魅族要发布新产品,不想被带偏节奏,所以咬牙坚持下来。”他表示,魅族15的发布优先级最高,个人荣辱放在身后,而这次的决定是经过魅族管理层一致决定通过的。他谈到:“这是一次有组织有规模的舆论攻击裹胁,由于魅族正在寻求变革,肯定是有困难的,所以在此过程中注定有人不安,有人恐慌,注定有人会觉得变革将失败,甚至不惜以侵犯法律的方式来实施报复,但是经过魅族内部认真的考量,最终决定先顾全大局。”

杨柘表示,恶性事件的发生说明魅族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伴随着改革的深入,随后还会有更多组织结构人员的调整。在事件发生后,黄章就曾第一时间亲自打给杨柘,要坚定走正确的品牌战略,所以到目前为止魅族内部仍然对改革抱有希望。

对未来魅族的发展,洪仕斌指出,魅族第一季度销量排名第七,想要继续追赶需要更加明确地定位,同时魅族的品牌策略在新产品连续推出后需要更加紧凑的传播,让更多消费者去接受魅族的产品。(郑伟/文)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