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5000年前动物头盖骨手术可能失败

2018-04-25 08:28 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杂志旗下《科学报告》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称,科学家对新石器时代(公元前3400年至公元前3000年)考古点的一个近乎完整的家牛头盖骨进行分析后发现,它接受过一次头盖骨手术。这是历史上最早的动物手术证据。不过这次手术可能并不成功。

目前认为,人类头盖骨手术证据最早可追溯至中石器时代(约公元前10000年至公元前2700年)。这也是最古老的环锯术证据,环锯术指的是在头盖骨上钻孔或削去一块头骨,而不损害大脑的健康和完整性。尽管人类头盖骨手术的例证在欧洲、亚洲、美洲和大洋洲等地早有发现,但动物手术的最早证据一直未能确定。

而此次,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科学家费尔南多·拉米雷斯·罗兹及其同事,分析了在法国一个新石器时代考古点发现的家牛头盖骨,意外发现其右额骨存在一个洞。研究团队并未发现任何由打击所造成的骨折或破裂,这意味着,这个洞不是由另一头家牛顶出来的。由于这个洞几乎为正方形,缺少任何外力施压的标记,而且洞的周围存在切割痕迹,因此它极可能是由一次手术造成的。

这次手术到底是人类在家养动物身上进行实验,以便完善技术并将其应用于自身,还是为了挽救动物的生命,目前还不得而知。但研究人员没有发现愈合的证据,这表明手术要么是在这头牛死后才实施的,要么是这次手术没能让牛幸存下来。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