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上半年出台

2018-04-25 08:49 科技日报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24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征求意见稿今年3月完成,目前正在根据征求意见的情况进行修改和完善;初步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发布。这是业界千呼万唤的配额制在历经近10年的曲折酝酿之后,迄今最接近“落地”的一次。

其实,这不是配额制相关管理办法首次征求意见。2009年,国家能源局就曾委托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研究和起草《办法》,成为配额制出台工作的起步;2011年,国家能源局开始起草该《办法》讨论稿,基本为配额制搭好了基础框架;2012—2013年,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和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对全国各省份应承担的配额目标进行了广泛调查和征求意见;2014年,该《办法》获国家发改委主任办公会通过后,国家能源局又经过一轮征求意见,随即上报国务院审定。但在上报国务院审议期间,该《办法》遭到某些省份地方政府的强烈反对,理由是配额制对可再生能源配额指标的强制性要求有浓重的计划强制色彩,是在搞计划经济。配额制就此在接近出台时“胎死腹中”。分析人士指,配额制对现有利益格局的强制介入,尤其是把地方配额完成情况与省级政府政绩考核挂钩,是地方政府、尤其是东部发达省份政府“不愿接受的”。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