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知识产权为创新型企业提供源动力

2018-04-26 10:1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日益突显。“知识产权是推进‘高精尖’项目成功孵化、转化发展的主要动力。”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总经理王文礼说。

日前,在由中关村发展集团和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共同举办、昌平区知识产权局和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物医药科技孵化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生物医药知识产权发展论坛上,《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发布。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企业累计申请知识产权6699项,包括专利申请3404项,注册商标3062项,软件著作权233项。王文礼表示,未来园区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功能,引导企业深入利用知识产权行业大数据,通过数据引导寻找战略合作伙伴、排查研发风险以及产品市场预警等。

知识产权保护

重要性日益凸显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发表了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他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日益突显。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知识产权这座桥梁从提升全链条价值发力,为创新型企业打通创造与运用的良性循环。在此背景下,本届论坛的召开正是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号召的响应。

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生物医药产业细分技术均衡发展;园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已具规模。

从此次发布的《报告》来看,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企业在专利申请方面,涉及技术细分领域较为集中,主要包括药物及制备方法、医疗器械、基因、疫苗、干细胞等,其中,药物及制备方法和医疗器械是园区的重点专利技术保护方向。

自主研发已成为企业研发创新活动的主要方式,但是,园区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除了资金紧张外,还遇到缺乏战略合作伙伴和研发风险排查等问题。对此,在上级知识产权部门的指引下,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积极开展了各项知识产权公务服务,包括:知识产权公共信息运用和平台使用培训、完善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各类知识产权专题公益讲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申报考核工作等。

“以上服务活动,有效提升了园区企业知识产权信息利用能力,促进了园区企业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合作能力,同时也使企业更进一步地意识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重要性。”上述负责人说。

《报告》还提出对未来工作的建议——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要保持和第三方服务机构的良好协作关系;增加园区知识产权整体储备。园区企业要构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加大对知识产权的关注与投入;多关注政府相关政策动态。

孵化器的作用不可忽视

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成熟型企业需要,最具创新活力的小企业更需要。生物医疗高新技术和产品要受法律保护,才能有效避免小企业的创新技术被窃取、模仿、抄袭。在园区知识产权工作取得诸多成绩的同时,中关村生命园孵化器的作用不可忽视。

中关村生命园全资子公司生命园孵化器高度重视原创技术及其保护、高度重视科学家原创能力、高度重视细分领域成果转化,历经十五年的发展,摸索出了一套知识产权驱动的创新孵化模式。

据了解,中关村生命园孵化器在企业孵化过程中提供专业、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服务,利用知识产权帮助企业在招商中进行有效筛选,对入驻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跟进和咨询辅导,指导企业利用知识产权在发展中进行投融资、扩张和并购、跨领域发展。

与此同时,生命园孵化器还协助企业开展产品市场定位和营销策划,辅助市场调研,收集市场反馈,降低创业风险,快速打开市场并形成现金流。通过上述创新孵化模式,生命园孵化器能够充分了解企业,和创业者、科学家交朋友,协助他们开展技术研发,帮助他们识别并合理规避成长风险,助力创业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据孵化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孵化器还将在加大“12330生命园”站的维权工作宣传力度、增加企业对知识产权维权方面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和了解、增加专项知识产权服务和咨询辅导、对入驻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定制的创业服务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力争为园区知识产权发展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论坛上,北京IP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同时揭牌。知识产权三家服务机构——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平安保险集团北京分公司、北京路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生命园孵化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企业知识产权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