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成本定价进行到底 雷军:小米硬件净利不超5%

2018-04-26 13:3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即将上市的前夕,昨日小米抛出了一个重磅炸弹。小米CEO雷军宣布,小米将坚持成本定价,承诺硬件综合净利润率不超过5%。如有超过,将把超过部分用合理的方式返还给小米用户。

昨日,雷军回到母校武汉大学,举办新品手机小米6X发布会。在会上,雷军宣布了小米董事会4月23日签署的最新决议:从今天起,小米向用户承诺,每年整体硬件业务(包括手机及IOT和生活消费产品)的综合税后净利率不超过5%,如超过,将把超过5%的部分用合理的方式返还给小米用户。

雷军说,力排众议作出的这个决定,是因为“不忘初心”。他回忆了自己创办小米的初衷,小米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产品,让消费者用实惠的价钱,享受到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感动人心、价格厚道’不是一句空话,也不是一句轻率的自我标榜,要真正做到,得拿出足够的诚意和克制贪婪的狠劲。”雷军的话获得现场一片掌声。

“我们紧贴成本定价,把实惠留给用户,用户会始终支持我们。”在雷军看来,商业竞争的本质是效率之争,敢于承诺硬件综合税后净利率永不超过5%就是小米高效率的证明。

拒绝暴利的小米如何有足够的资金保持创新的活力?在雷军看来,合理的利润同样能保持足够强的创新。昨天推出的小米6X就是这一决心的例证。这款手机是为小米新零售设计的线下旗舰新品,搭载高通骁龙660高端处理器,前后2000万像素摄像头,具有出色的自拍能力。它对标的是OPPO、vivo目前3000元价位段的主力机型,而小米6X起步价只有1599元,雷军说“几乎同样的配置,几乎一半的价格”。

雷军还宣布,小米将与武汉大学成立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先期投入1000万研发经费,从事与人工智能有关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的研发。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焦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