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坐哪里最安全:头等舱其实不可靠 中部位置风险大

2018-04-26 13:5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美国西南航空发生了一起事故,飞机上的一个引擎故障,导致一名乘客死亡。据悉,这是9年多来美国客运航空公司发生的第一起死亡事件。上一次是在2009年2月12日,美国大陆航空的一架飞机在纽约州布法罗市附近坠毁。据美联社报道,由于飞机技术的不断提升,世界各地的客机死亡率在十年多年内呈下降趋势,2017年没有民用客机失事。虽然飞机的安全系数要高过汽车等交通工具,但小心总是没错的,商业内幕网站(Business Insider)特别为一些容易紧张的乘客分析了飞机座位安全图,我们可以用一些乘机常识来“武装”自己,在万一遇到危险时合理自救。

有没有最安全座位? NASA进行飞机撞击实验

上文提到的迫降事件终究是小概率,不过,当我们坐飞机时有没有进一步将危险降到最低的可能?或者说飞机上有没有最“安全”的座位呢?

对于飞机坠毁,此前有研究表明,最安全的座位是靠近飞机后部中间的座位。不过,一直以来,喷气式飞机的碰撞试验都是少之又少。第一次对商用客机的碰撞测试发生在1984年,由NASA进行了受控制的撞击演示。从那以后,直到2012年才进行了第二次类似实验。当时,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决定“牺牲”一架无人驾驶的波音727飞机观察相关数据。这架飞机可以说是被全副武装,机上装有多个压力计,用来测量着陆时的震动情况。还有15个专门用来做碰撞测试的假人也顺利登机,并被涂上了油彩,以便在撞击的瞬间记录下它们的碰撞轨迹。除此之外,还在飞机各处设置了摄像机,以捕捉着陆过程中机内的完整情况。

一切准备就绪后,预计“坠机”场地选在了墨西哥沙漠。探索频道的纪录片《飞机失事》,也跟踪记录了这一实验。

什么姿势最安全? 头放在膝盖间手抱住腿

首先令人惊讶的是,乘客头顶的行李架许多都保持了原样。

试验证明,飞机的前部并不是个“好地方”。实验中,驾驶舱被“撕裂”了,前排的一些座位飞出去了一百多米。飞机前部的撞击、拍打地面等一系列破坏动作让坐在该区域的乘客受到严重伤害,许多人可能会致死。而这一部分一直是最“值钱”的空间,一般都是头等舱或商务舱。这些空间更大、更舒适的座位在遇到紧急状况时,就不再是个“理想位置”了。

此时,坐在后面的乘客会感受到面向各个方向的推撞感,乘客们可能会摔断骨头或者头部受伤,例如严重的脑震荡。那些一直系着安全带的乘客仍被固定在了自己的座位上,而那些没有扣紧安全带的乘客则经历了一种“潜水现象”——撞击的冲力让他们滑入了前排座椅的下方。总体来说,坐在后面的乘客的状况要好得多。

实验结果显示,那些“做好准备”应对冲击的人状况更好,他们要么把头放在双膝中间,要么抱住腿,要么把头靠在前排的座位靠背上并将双手放在脑后护住。这样可以将腰椎受到的伤害降到了最低,并保护自己尽可能少受到飞行碎片的伤害,尽管他们仍然冒着脚踝受伤的风险,但是相比于灾难性的悲剧来说这种代价已经很小了。

坐在哪里最安全? 数据告诉你后排靠中间

2015年,时代周刊对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飞机事故数据库进行了分析,结果与2012年的实验一致。通过对17架飞机坠毁的坠机数据进行分析,研究人员发现,飞机后部三分之一的座位在这些事故中的生还率为68%,而后部靠中间的生还率最高,为72%。飞机前三分之一的生还率为62%,飞机中间三分之一的生还率为61%,飞机中部过道的生还率为56%。尽管一些研究人员通过计算得出过道座位可能比中间或靠窗的座位更加安全,但是这次分析发现,至少在飞机中部区域,过道是最不安全的。而飞机后部的靠中间座位似乎是整架飞机中最安全的位置。

当然,每一次飞机事故都是不同的。如果飞机的后部首先撞击地面,那么坐在前排座位可能会更安全。不过,从目前掌握的坠机数据来看,后部的座位似乎更安全,特别是能够在第一时间通过紧急出口逃生时。有的飞行专家也提出过“五排定律”,即如果座位五排以内有出口,遇到事故生还的几率会大得多。原因很简单,空难幸存者平均需要移动五排的距离才能达到出口。

值得重申的是,飞行还是比其他形式的交通方式都要安全得多。不过如果你在坐飞机前容易紧张的话,还是预订一个后排座位给自己增添些安全感吧。

◆怎么做最安全?

根据飞行专家的解释,如果乘客事先知道该做什么,并在紧急情况下保持冷静,采取了适当的措施,那么过去所有空难中三分之一的死亡是可以避免的。

衣服最好棉质

遇到事故时,穿的衣服最好是长袖,没有纽扣的衣服更佳,还有长裤,如果有可能的话,衣服的材质最好是防火的。想要奇装异服乘机还是尽量免了吧,最好不要穿聚酯纤维、尼龙和丙烯酸这些易燃质地的衣服。

纯棉衣服是首选,因为它不易燃。在海上迫降时,羊毛质的衣服比较好,因为它不会很快失去隔热性能,不过羊毛也会在水中变重。另外,最好不要穿短裤、裙子或宽松的衣服。

关于鞋子,也最好是结实、舒适、系带的款式,如果考虑紧急逃离的突发状况,还是不要穿高跟鞋或凉鞋。

认真读安全卡

很多习惯坐飞机的人都懒得阅读或者观看安全信息,但每架飞机都有不同的安全特性和程序,最好不要认为自己已经全都知道了。即使是有经验的飞行员也要先熟悉安全辅助设备,因为在紧急情况下都是必不可少的。

起降时要清醒

80%的空难发生在起飞和降落的过程中,所以在这段时间最好保持清醒和警觉,听从空乘人员的提醒,不要投入地看电影或看书,过于分散注意力就不好了。专家们的另一个建议是,如果经历长途飞行需要换拖鞋,最好起降时穿好自己的鞋,以防万一。

系好安全带

许多乘客因为难以摘下安全带而失去了宝贵的逃生时间。飞机上的安全带不是按一下就会弹出,飞行途中系上安全带很重要,一定要花几分钟熟悉一下解开安全带如何操作。还有就是要尽可能地系紧安全带,每一厘米的松弛都是事故中可能增加的重力,尽可能将安全带拉到骨盆上,让骨盆上缘保持在安全带上方,这样遇到撞击时能有效地固定位置。

小行李随身放

可以把小件行李放在前排座位下方,而不是全部放在行李架上。这样可以防止遇到碰撞时腿部向前撞,减少胫骨或踝骨骨折的几率。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