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产品齐齐瞄上“智能” 开发区技术创新批量结硕果

2018-04-26 15:20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和服务等产业活动的各个环节,具有信息自感知、操作自执行、智慧自决策、经验自学习、环境自适应等功能的新型生产方式。当前,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正引领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生产过程智能化、终端产品智能化和生活服务智慧化,促使供给侧和需求侧两侧都发生深刻变革,开发区企业近日推出的多项新产品就和“智能”息息相关。

航天易联让安检“零接触”

通勤上班族、“飞来飞去”的商务人士,你有没有为安检设备辐射问题而担忧?有没有为“长龙”般的安检队伍而皱眉?有没有为手持式安检仪在你全身上下“搜索”而反感?近日,由北京航天易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的被动式太赫兹(THz)人体安检仪将改变这一现状,将传统的安检模式带进全新的安检时代,解决安检难题。

“设备可以被动接收人体产生的太赫兹波,安全无辐射,可以快速实时成像,最快可达到10帧/秒,真正实现安检‘零接触’。”航天易联工作人员介绍说。除此之外,被动式太赫兹人体安检仪还能够检测金属/非金属、液体/固态等多种材料制品,可有效解决漏检难题。被动式太赫兹人体安检仪搭载有较高分辨率的影像系统,小型违禁品无处藏身,并具备多种检测模式和成像形式,可分级报警,实现智能化安检。

据了解,被动式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已经在新疆、上海、杭州、北京等多地的高铁站、地铁站以及其他安检卡点进行了实际应用,安检效果优异。可配合其他安检手段,如人脸识别系统、金属安检门、X光机、脚底探测、人工手检仪等,实现完整的安检解决方案和信息平台建设。

北汽新能源将借“智”登“高”

将于下周登陆北京车展的北汽新能源新车EU5本周露出真容,其搭载的百度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的人工智能概念受到广泛关注,而这仅仅是北汽新能源转“智”的开始。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一秀强调,北汽新能源将从EU5开始调转方向,开启人工智能的全新概念。EU5核心卖点就是“智”,智思,不一样的效能,e-Motion drive 3.0:电池科技、电控科技、电驱科技、520km等速续航;智观,不一样的智能大屏,12.3寸数字仪表盘、9寸娱乐信息大屏;智言,不一样的交互,博泰+Duer OS、语音交互、i-voice 氛围控制;智行,不一样的安全,ADAS智能驾驶辅助:BS+EBD、TPMS胎压监测、MOD低速动态物体识别、AVM全景影像系统、BSD盲点监测系统;智融,不一样的网联, i-link2.0车联网系统、七大出行服务系统。

“人工智能是什么?移动出行工具的下一步可能就是一个拟人化的车:有能够思考和学习的大脑,全车几百个零部件能够协同响应;有与人深度交流的‘眼睛’和‘嘴’,有大屏,可以进行深度多轮对话的沟通;还有丰富的网联系统,能够保证车在智能网联上有更好的体验。”李一秀说,“EU5以后北汽新能源将一路产品向上,在人工智能网联、无人驾驶、品质的基础上,智能和科技将成为主流,2020年以后达到高端产品的定位。”

这显然不是说说而已。 挂牌国家级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与麦格纳斯太尔合作研发新一代智能纯电动汽车,为了发力高端,北汽新能源在北汽的支持下2018年开年就动作频频,目前正发起上市冲刺,向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进军。

掌握主动提速智能硬件孵化

“春暖花开!”掌握主动科技负责人程晓葛在谈到公司目前的发展时如是说,4月初,他们与北京未名品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双方将共同为实现智能机器人领域发展、智能硬件领域研发创新提供专业性技术服务,促进高端智能新硬件技术的孵化。

2012年成立的掌握主动近年来发展迅速,凭借公司骨干在IT领域,特别是机器人、物联网、移动互联方向长时间国际化的广泛实践与积累,在短时间内已获得不俗的成绩,累计获1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为16家企业进行电子产品研发服务;为60多所高校提供了智能机器人、物联网、移动互联的教学产品。2017年随着产业环境的日趋成熟,技术及产品的不断有效积累,公司已逐步开始将研发机器人向产业机器人转型。现已完成营销礼仪机器人、扫地安巡一体机器人、助老服务机器人、酒店服务机器人等的功能设计。

为了加速智能硬件技术的孵化,掌握主动在开发区建设了智能硬件加速器, 向开发区创新创业团队开放,创客团队只要带着创意方案来,就能通过租用设备或委托生产的方式,一站式快速完成智能硬件的生产。这次和未名品尚合作正是为了提升创新能力, 努力创造出更多、更专业的产品及解决方案,服务大众。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