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不分红 接到关注函

2018-04-27 09:2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手握千亿现金 业绩双增长 却被散户群起诟病

手握现金996亿元却一毛不拔,格力电器(000651)的股价直接被砸向跌停板。尽管交易所的关注函尾随而至,但格力电器仍底气十足地表示:“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公司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智慧加点、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角色1 格力电器 11年来首次不分红

刚公布的年报显示,格力电器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482.86亿元,同比增长36.92%;同期实现归属净利润约224.02亿元,同比增长44.87%;基本每股收益为3.72元。

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格力电器不仅又一次实现“双增长”,更是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上双双创出历史新高,以至于股民网友纷纷伸出大拇指点赞:“厉害了,我的格力!”

然而,投资者在点赞后却突然发现,格力电器的“增长”好像与自己无关。格力电器在年报中明确表示:无分红计划!这也是该公司近11年来首次不分红。

然而,与“不分红”的预案一并公布的,还有一份关于《格力电器拟使用自有闲置资金理财》的公告。公告称,公司投资理财业务余额最高达190亿元,授权期限一年。“难道公司闲置的资金可以投资理财,就不能给股东分红吗?”很多投资者对此表示不解。

角色2 董明珠 “5年不分红,又能把我怎么样”

格力电器一直被誉为A股市场的“白马股”标杆和“高分红”的典范。格力电器的领军人物董明珠在最近一次讲话中表示,格力电器自成立以来,至今已为投资者分红近800亿元,格力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但在2016年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也曾训斥前来参会的中小股东:“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没想到一语成谶,董明珠果然在2017年度兑现了“不分红”的诺言。

角色3 投资者 “到手的鸭子”飞了

细心的股民算了一笔账:2016年度,格力电器调整后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约为154.64亿元,分红占比约为70%。要是2017年还能这么大手笔地分红,现金分红额可达157亿元,按照60.16亿股的总股本计算,就是每10股派现26元(含税)。

结果,“到手的鸭子”飞了。格力电器关于“不分红”的表态一出来,投资者就炸锅了。在格力电器的股吧中,昨天挤满了“委屈+泄愤”的投资者。有投资者公然表示,“什么话都不要说了,明天马上转投美的。”甚至有投资者表示,“突然觉得董小姐不再可爱了。”

于是,昨天格力电器的股价直奔跌停,最低下探45.08元,跌幅达9.97%。截至收盘,该股报收45.58元,跌幅8.97%,全天成交171.21亿元,换手率达6.27%。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格力电器昨天一天的成交量相当于过去几天的成交量之和,换手率也达到6.27%,说明确实有投资者在“用脚投票”,抛售了“不分红的格力电器”。

格力电器昨日还出现两笔大宗交易,成交金额为6087万元。两笔交易的买方均为机构账户,卖方为华宝证券上海东大名路证券营业部和机构账户,每股成交价格分别为45.60元和45.58元。

角色4 深交所 紧急发布关注函

这么大的事,肯定逃不过监管层的法眼。深交所昨天紧急发布关注函,要求格力电器说明,公司2017年度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说明是否切实保护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格力电器则表示,公司已经从单一的专业空调企业转为多元化的全球工业集团。公司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需要大量研发资金,同时,留存资金也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称“这是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和股东的长期利益。”

格力不差钱 未来真想做芯片?

其实,格力电器真的不差钱。资料显示,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高达163.58亿元,货币资金高达996.1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达46.34%,为公司的稳健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在格力手握大笔现金之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却大增223.45%。格力电器解释称,主要是定期存款投资增加所致。由此可以看出,格力电器不差钱,但宁愿让现金躺在银行里,也不愿意给股东分红。这也是格力电器此次遭到投资者诟病的主要原因。

2016年4月,董明珠曾公开表示:公司正在研究芯片,还要做新能源。她认为,用遥控器、手机控制的产品,不能真正称得上智能,智能应该更多体现在内涵里面。董明珠称,“格力空调本身跟芯片有关系,现在我们要把空调和芯片捏成一个未来的世界,让消费者体验智能环境。”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