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廊坊软件园招商 “中关村”成招牌

2018-04-27 15:0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廊坊软件园招商 “中关村”成招牌

“我们在北京的孵化器里也呆过一段时间。来到廊坊,圈子变小了,但接触起各种资源来可能还更方便点。”今年是郭锐创业的第6个年头。去年8月,他跟合作多年的好友邵领松做出决定,离开打拼了将近十年的北京,入驻廊坊·中关村软件园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的太库孵化器,开始了新的追梦之旅。

“全家都搬过来啦。”除了廊坊低廉的生活成本、太库良好的孵化环境,吸引郭锐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中关村软件园”的响亮品牌。“我们也了解了廊坊其他一些孵化器的情况,中关村软件园是世界知名的科技产业园,各方面的条件都更好。”郭锐说。

廊坊·中关村软件园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于去年5月正式运营,入驻企业中来自北京的占了三分之一。园区运营总监林先贵透露,今年,软件园将引进北京科技企业30家以上,使园区北京企业占比超过60%。“科技型企业想要快速发展,人才、资金、技术缺一不可,产业园区都应该用优质的服务来保障。我们的招商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招商,要通过服务的驱动把产业带动过来。”

太库孵化器是第一批入驻廊坊·中关村软件园的科技企业之一。作为布局全球的创新产业孵化器运营商,太库公司已进入了7个国家的25个城市。孵化器内两个1平方米大小的工位,就是郭锐的半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部的办公场所了。

半米科技的主要业务,是面向国外客户的网站提供设计开发服务。“来到廊坊也是想利用一下本地的资源,这儿也有不少做外贸的企业。”通过网络交易平台销售自己的产品,欧美国家的一些时尚达人需要建立个人网站进行自我展示,便是半米科技的潜在客户。郭锐告诉记者,2014年之前,他们每月的利润平均有1万美元,最近由于主要精力放在了软件开发方面,收益有所降低。

科技型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在北京时,半米科技有自己的员工团队,来到廊坊后,就只有郭锐和邵领松哥俩了。在来到廊坊发展的诸多利好中,相对低廉的用人成本也是郭锐他们所看重的。“我们马上就要进行招聘,面向廊坊的大学,打算把团队扩大到10人左右。”郭锐对公司的前景充满期待。

在林先贵看来,产业园区如何服务企业,“人才”同样被放在首要的位置。“人才是廊坊·中关村软件园第一步要为企业解决的问题。一方面是引进,一方面是培育。”林先贵表示,软件园既要利用现有的资源,把具备创新因素的技术人才引到廊坊来,与软件园内以至整个廊坊的产业项目进行有机对接。

在中关村软件园近20年的发展史上,得力的人才培训体系一直是他们引以为傲的优势。“2000年,中关村软件园刚刚在北京开始发展的时候,所在的上地那片还是一块空地,很多人不愿意去,人才成了入驻企业直接面对的问题。”林先贵说,在这种情况下,中关村软件园的人才基地培训中心应运而生,帮助企业对新员工进行培训,有效解决了企业的人才难题。“目前在天津滨海新区、南宁、徐州等地有我们的项目,都配备人才基地培训中心。廊坊未来也会有,可以直接对应入驻企业以及孵化器项目的人才培训需求。我们已经与河北工业大学廊坊分校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围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进行人才培养。”

在廊坊半年多,郭锐的半米科技主要靠朋友的支持解决资金问题。在当地政府推动下,中关村软件园先后引进了2支政府基金,以引导产业发展,满足园区企业的资金需求。

今年,百度、零度智控、蓝卡健康等北京知名的科技企业都将入驻廊坊·中关村软件园。“我们对入驻项目有严格的筛选,符合我们的要求才能入驻。企业来了以后,园区一定要考虑帮它促进业务。我们全国的园区都配备了一个产业服务部,就是专门为企业提供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企业看重中关村软件园这块牌子,但招商只是运营的第一个环节,企业也会反过来对园区有所评价。”林先贵说。

记者 白波 实习生 韩朝阳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