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研究团队刷新量子纠缠接口数世界纪录

2018-04-28 08:4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记者上午从清华大学获悉,该校段路明教授研究组在量子信息领域取得重要进展,首次实现了25个量子接口之间的量子纠缠,打破了先前加州理工学院研究组4个量子接口之间纠缠的世界纪录。纠缠的量子接口数目提高了约6倍,这将为今后我国量子网络、量子互联网的建设发展打下重要的基础。该成果已经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科学·进展》上发表。

量子计算机和量子通讯是非常前沿的技术。近年来我国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一批高校开展这一领域的研究,并且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相比传统通讯技术,量子通信存在高保密优点,被誉为几乎“无法破译”。与此同时,在一些超大数据量的运算中,量子计算机还具有传统计算机无法比拟的优势。

段路明教授告诉记者,传统计算机、手机和其他设备也需要通过一个个接口来进行连接,比如我们熟悉的USB接口,或者手机的天线,这些都是经典的接口。量子网络也同样需要接口,实现量子接口之间的纠缠是构建未来量子互联网的一个基本要求。并且随着量子网络的不断扩大,对接口的数量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这次的突破,对于未来我国量子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将打下重要的基础。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张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