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布局“中国芯”的背后:BAT新一轮排位战一触即发

2018-04-28 10:21 证券市场红周刊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中兴事件”持续发酵的同时,马云似乎也不甘寂寞,阿里全资收购芯片公司中天微,此举被市场解读为阿里对美国制裁中兴芯片的“反击”。

4月25日,马云首度发声解释称,阿里早在四年前就已经开始布局芯片行业,研发芯片并非是为了竞争,而是为了让芯片更具普惠性,此次宣布“收购中天微”是在计划之中,与“中兴事件”撞车仅是一个巧合。

对此,上海实力资产管理中心CEO陈理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芯片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战略制高点,阿里收购中天微是非常高明的战略布局。而在芯片布局的背后,阿里早已在高端制造领域跑马圈地多时。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阿里,目前具备强大的AI等技术储备、并且有能力渗透到几乎所有领域的玩家还有百度和腾讯,BAT新一轮排位战一触即发。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当前BAT与国际巨头在核心技术上仍存在较大差距,但在国内利好政策的扶持下,未来有望弯道超车。此外,平台、技术、场景、生态等将是三大互联网巨头一较高低的重要领域。

“中国芯”布局背后的阿里新生态

阿里巴巴集团4月20日宣布,全资收购中国大陆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知识产权核)公司中天微。记者获悉,全资收购中天微,是阿里巴巴在芯片、人工智能领域布局的重要一环,中天微在并入阿里后将成为其在多媒体、安防、家庭、交通、智慧城市等IoT(物联网)和人工智能领域发力的利器。由此可见,在芯片领域布局的背后,阿里正在高端制造领域搭建一个新的生态系统。

4月25日,马云公开表态,研发芯片并非是为了竞争,而是为了让芯片更具普惠性。他分析说:“云计算时代正在到来,未来将是一个物联网世界,绝大部分用电的东西都会内置芯片,所以我们需要廉价的、高质量的、多元化的芯片,各行各业都需要。”

芯片作为阿里IOT战略的重要部分,其早在4年前就已经布局。2017年成立的阿里巴巴达摩院也已组建高级专业团队进行自主研发,并于近日宣布正研发一款神经网络芯片——Ali-NPU,该芯片将运用于图像视频分析、机器学习等AI推理计算。此外,阿里巴巴还投资了寒武纪、BarefootNetworks、深鉴、耐能(Kneron)、翱捷科技(ASR)五家芯片公司。

“芯片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战略制高点,阿里收购中天微是非常高明的战略布局。阿里力排众议最早布局云计算也是非常有战略远见,尽管刚开始投入巨大、收效甚微,但目前这种战略布局已经进入收获期。”陈理分析。

数据显示,阿里云已经占据国内将近50%的份额,并且是世界前三大公有云之一。在2018年2月1日发布的2018财年3季报数据显示,根据IDC公有云服务市场追踪的年中报告(2017年11月),2017年上半年,阿里云已成为中国最大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即服务)供应商。阿里云本季度推出396种新产品及功能,并持续应用人工智能专利技术为实际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例如交通规划、制造业及机场营运效率优化服务等。该季度内,云计算业务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04%至35.99亿元,动力来自付费用户强劲增长以及转向更高附加值的收入结构。

相较于百度和腾讯在AL领域响亮的口号,阿里在人工智能领域显得非常低调,其采用了错位营销战略,把人工智能统一规划在“云服务”内来做推广。“AI技术是阿里业务的基本支撑。阿里早在2012年就开始布局AI技术,我和王坚在硅谷延揽数据科学家组建iDST,就是今天阿里AI研究团队的雏形。那么今天IoT也是某种形式的AI,任何公司都必须AIl in AI,阿里也不例外。只不过阿里把AI技术融入在智能商业等具体业务当中,没有单独做定位发布。”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湖畔大学教育长曾鸣分析。

目前,阿里主打“产业AI”,以阿里云为基础,从家居、零售、出行、金融和智能城市、智能工业6大方面展开产业布局,以及从视觉、语音、算法到芯片构建的立体合作伙伴生态。阿里的人工智能项目“ET大脑”也升级为开放的AI生态。

阿里的AL产品主要应用在两个层面:一是赋能,配合有需要的厂商进行技术支持;二是电商业务,与商家展开融合。例如,目前阿里云的ET城市大脑已经在杭州、苏州等地落地。

当前,依托阿里云公司建设城市大脑,成为首批四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之一。此外,从天猫双11中新零售体系随处可见的人工智能,比如很是抢镜的AI设计师“鲁班”,机器人客服“店小蜜”、智能运维机器人“天巡”等,都是通过天猫双11窗口,快速抵达电商生态中的AI能力。另外,阿里还推出了智能语音终端设备天猫精灵。2018财年3季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阿里的人工智能语音助手天猫精灵,实现了自2017年7月推出以来销量破百万台的成绩。

人工智能2.0

BAT风格迥异,重点不一

实际上,BAT作为国内科技企业中的领军角色,已先后下注人工智能。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从积累人才、单点突破的1.0阶段,开始进入面向应用和解决方案的2.0阶段,场景积累、账号体系、商业解决方案的落地能力成为2.0时代最关键的制胜因素。而BAT在这些领域的布局,风格迥异,重点不一:阿里重商用、腾讯重场景、百度重技术。

因互联网布局不利等因素影响,百度在市值和营收方面已经被阿里和腾讯甩在了身后。因此,百度对AI的热情是BAT中最高涨的,不仅是人力、金钱、资源上的倾斜,而是整个架构体系上的支持,百度提出“All in AI”的战略,希望能从一个中文搜索引擎彻底转型为人工智能科技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李彦宏的技术为先思维,在AI布局上体现明显:先攻底层技术再找应用场景。

从2013年起,李彦宏先后建立了深度学习研究院(IDL)、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等五大实验室,这些实验室的研发成果历经5年的整合,逐渐形成了一个平台体系:百度智能云和百度大脑。智能云提供计算的基础设施和数据的获取、分析、标注能力,而百度大脑,整合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算法,再将AI对语音、图像、视频、AR/VR的感知能力和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用户画像等认知能力开放出来,就形成了百度AI开放平台。百度大脑+智能云被誉为“国内最完整的AI平台”。百度AI生态的长期战略方向是建立和引领新一代的AI计算平台,其开放生态前台由DuerOS和Apollo两部分组成:DuerOS一款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被看做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安卓系统。Apollo则是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李彦宏之前曾表态,百度无人车2018年有望进入量产阶段。

从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来看,百度AI商业化业绩显著。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百度净利润7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56%。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3%。百度副董事长、集团总裁兼COO陆奇表示:“为了推进AI相关战略业务,并提供用户体验和更精准的客户价值定位,我们推动核心产品创新。百度在持续巩固AI平台同时,合作伙伴与开发者组成的生态系统也健康成长。同时爱奇艺在自制内容上取得了巨大成功,进一步巩固了行业领头羊地位。”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百度在AI技术方面实力雄厚,但在实时数据采集、支付环节等相较于阿里则处于相对弱势地位。

腾讯的人工智能布局主要体现在视觉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分析,为腾讯的游戏、内容、社交业务提供支撑,并通过腾讯云作为平台输出人工智能能力为行业提供解决方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医疗平台腾讯觅影。腾讯觅影是腾讯首款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在医学领域的AI产品,聚合了腾讯公司内部包括AI Lab、优图实验室、架构平台部等多个顶尖人工智能团队,把图像识别、大数据处理、深度学习等领先的技术与医学跨界融合研发而成。但相较于阿里和百度,腾讯目前还没有自己的硬件产品,不过,腾讯已表明要“探索虚拟世界与真实世界的连机器”,成立机器人实验室RoboticsX。

“阿里的人工智能注重数据、注重场景,放在阿里DT大商业体系内,融合云计算、大数据对阿里的电商物流乃至物联网体系展开全面赋能,其中B端更是重中之重;百度的人工智能是百度核心中的核心,百度向人工智能转型最早、最彻底、最浪漫,从底层技术到应用场景全面开花,高歌猛进,但其人工智能最注重算法;虽然腾讯起步最晚,技术相对落后,但丰富的场景是优势。2017年底,腾讯在AI+医疗产品上实现了重大突破。”陈理总结。

制造业成布局重点,

云计算已成阿里新的利润增长点

随着中兴事件发酵,高端制造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而从BAT在云计算、AI和物联网布局来看,制造业是其关注的重点对象之一。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仍有78%的企业还没有拥抱云计算等新技术,其在中国更达到了95%,而这其中,制造业占据着很大的比例。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我们希望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发挥‘中国质造1%’的威力。单以中国制造业为例,如果能提升1%的良品率,就意味着一年内可以增加上万亿的利润。”

2017年12月26日,山东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全力推进山东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潍柴动力与阿里云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应用阿里云的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通过工业互联网打造智慧工厂,实现产品质量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通过智慧云平台重塑后市场商业模式,实现新的利润增长点。腾讯则与广汽集团签约,双方将在智能互联汽车的车联网服务和智能驾驶、云平台、大数据、汽车生态圈等领域开展业务合作。北汽集团则选择在自动驾驶、车联网、云服务等领域与百度合作,全面打造“人工智能+汽车”生态。

对于BAT未来的布局方向,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专家顾问郑磊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发展最快、比较成熟的是大数据和云计算,现在看起来已经有相当的规模,而且应用的也比较广泛了。人工智能,现在处于发展加速器,从AlphaGo等智能机器人,到不需要机器人的软件,很快就会出现遍地开花,如智慧终端在金融、医疗等行业都将逐步扩展使用。”

正如郑磊所说,云计算和大数据等目前发展比较成熟的新技术,已经在BAT的财报上有所体现。以阿里巴巴云计算为例,2018年第1季度财报到第3季度财报,云计算收入分别为24.31亿元、29.75亿元、35.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6%、99%、104%,上涨趋势明显。“阿里云计算布局早,正在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率先对公司的业绩、股价、估值等方面带来实质性影响。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见效慢一些,但作为互联网之后的新时代,终将会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不仅影响一时的业绩、股价和估值,而且决定阿里的前途与命运。”陈理分析。

中金公司分析员卢婷建议投资者,在人工智能领域,可关注最顶层的算力与最上层的应用。算力层方面,AI芯片仍处于发展初期,行业技术仍在快速迭代,同时不断出现新的技术维度。传统的IP核、DSP、CPU、GPU、FPGA公司等均在布局AI芯片,国外的优质创业公司已超过20家。国内目前主要是3家公司——寒武纪科技(IP核与芯片设计)、深鉴科技(硬件与软件加速)、地平线机器人(芯片级解决方案),但预计2018年将有更多的创业公司凭借自身的技术壁垒加入“战局”。

A股市场中,她建议重点关注应用协同-摄像头芯片、车载芯片、消费电子芯片、GPU等;产业链协同-制造、封测等。应用层方面,关注AI可快速商业化且市场空间较大的领域,如安防、金融;关注未来AI应用前景特别广阔的领域,如自动驾驶、消费电子。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林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