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26家生产企业召回73万余件缺陷消费品 涉及儿童自行车等

2018-04-28 14: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4月28日讯 据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消息,近期,浙江省宁波优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26家生产企业陆续向浙江省质监局提交了主动召回计划,决定对其生产的共计730191件存在安全隐患的婴儿学步车、儿童自行车、儿童文具、饮水杯等产品实施主动召回。   

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督促企业提高质量意识,今年以来,根据监测到的产品风险信息,浙江省质监局组织浙江省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研究院以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产品为重点,开展市场购检和缺陷风险分析。经检测和分析发现,浙江省部分企业生产的产品涉嫌存在缺陷。近期,浙江省质监局及相关市质监局(市场监管局)根据《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的规定,通知企业开展缺陷问题自查,并对部分企业开展缺陷调查。经调查确认,浙江省26家企业生产的730191件产品存在缺陷。为了预防和消除产品缺陷可能导致的损害,上述企业本着对社会负责、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积极主动按照《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的要求向浙江省质监局提交了主动召回计划,对存在缺陷的产品实施主动召回。 

本次主动召回的产品主要有以下缺陷问题: 

1、儿童自行车主要缺陷问题:闸把尺寸过大、把横管把套及链罩项目不符合安全要求。闸把尺寸过大,会引起儿童在骑行中发生紧急情况时,不能及时采取有效制动;把横管两端把套拉脱力小,在使用过程中把套容易被拉脱,存在导致儿童发生伤害的危险;链罩项目不符合安全要求,存在儿童手指不慎卷入活动的飞轮而被夹伤的危险。  

2、婴儿学步车主要缺陷问题是:危险夹缝及孔、开口,框架离地高度不符合安全要求,危险夹缝及孔、开口不合格存在导致婴儿的手指和脚趾被夹伤的危险;座位高度过低会导致婴儿移动摔倒时因座位过低不能起到有效保护而受伤的危险。 

3、儿童文具主要缺陷问题:笔的上帽安全、剪刀存在功能性锐利边缘和尖端未设置警示说明。笔帽如果没有任何透气孔或其他突起可以提供空气通道时,儿童一旦不慎吞咽就会导致窒息死亡;剪刀若存在功能性锐利边缘、尖端容易造成儿童在使用中割伤手等危害,需有相应警示说明提醒使用者注意。 

4、固体胶主要缺陷问题:游离甲醛含量超标。游离甲醛含量超标会刺激人的眼睛、喉咙、胸腔等,长期吸入会使人体的部分组织遭到破坏,使人体的免疫力下降。 

5、足浴按摩盆主要缺陷问题:结构、电源外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不符合安全标准要求,存在使电源线连接不良或发热导致触电或起火的危险。 

6、饮水杯主要缺陷问题:外壳化学成分不符合安全要求,产品未标注跌落性能等级。外壳化学成分不符合安全要求,导致杯子容易生锈;产品未标注跌落性能等级,在装热水的情况下掉落地面,存在产品破裂而造成烫伤的危险。  

本次26家企业主动召回的详细信息消费者可登录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或浙江省缺陷产品技术评价中心网站进行查询。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