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揭秘:当职业电竞选手比考清华还难

2018-04-28 16:10 大河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9

对于爱玩的孩子们来说,网络游戏谓之"蜜糖",而对于担心孩子学习的家长来说,网络游戏可谓是"砒霜"。"打游戏"成为一种竞技项目,你怎么看?电子竞技近年来成为了青少年群体中一种十分流行的文化现象,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2017年的统计报告,中国7.51亿网民中就有4.2亿人玩游戏,占比过半;从人群结构和游戏类型两个维度统计,青少年群体和电子竞技类游戏在其中的占比也均过半。

身边的故事、惊人的数据,电子竞技已发展成为对青少年生活具有举足轻重影响的庞然大物。从事电竞行业前景到底如何?日前,SKY李晓峰发文《致那些有电竞梦想的孩子》,细数自己的电竞之路供"后人"参考。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了电子竞技产业相关人士。那些对电竞感兴趣的年轻人,不妨听听他们的意见?

从电竞领域来看,1985年出生的李晓峰是河南的骄傲,2001年他成为Home战队主力之一,2004年成为war3选手,2005年获得ESWC电子竞技世界杯殿军。李晓峰被称为魔兽"人皇",是卫冕WCG魔兽争霸项目的世界第一人,如今自己创业,成立钛度科技。4月15日,澳门电子竞技总会正式成立,何猷君就任首届会长,王思聪担任荣誉会长,随着资本热钱的流入,也预示着现在国内电子竞技产业已成为价值蓝海,"游戏"到"竞技"的更名标志着这一领域从亚文化过渡到主流文化。

打游戏不应该成为逃避现实的工具

李晓峰表示,很多朋友咨询他应该如何进入电竞行业以及电竞行业的前景,有的是家长不理解不支持,但孩子一心想进入电竞行业;有的是中学生不想上学了,想当职业选手,但苦于没有门路。

李晓峰给出的建议是,最起码要完成9年制义务教育,为自己将来的再学习和生活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很多孩子梦想成为职业电竞选手,不过是看到了这个职业表面的光鲜,李晓峰表示:"打游戏可以帮你纾解压力,但它不能也不应该成为你逃避现实的工具。"

河南省电子竞技协会副秘书长翟霖在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电竞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只是消遣的方式,一般人很难通过玩游戏进入职业圈,"从事电竞跟从事传统体育行业是一样的,都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翟霖透露,我省普通职业选手的月薪在3500元-5000元,"现在很多《绝地求生》俱乐部在招收新选手时就是这样的标准,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么可观"。

你知道训练有多枯燥吗?

和任何竞技类体育运动一样,电竞选手想要成为第一,就必须付出努力。李晓峰透露,自己做职业选手时,每天的训练时间要10~18个小时,"练到拿起鼠标眼睛模糊,大脑无意识,即便在这种情况下,我还能坚持很多盘。坚持到完全没有任何意识,再打就要昏过去"。

当然,和其他运动相比,电竞最大的特点就是归属感,因为在电脑面前,没人会在乎你的身高体重、性别和年龄,游戏里的数据就是个人水平和天赋的体现。"如果游戏打得好,职业俱乐部很快就能直接找到你。至于怀才不遇,在这个时代真的太少了!"

电竞的本质到底是什么?翟霖给予了具体的解释,其实电竞在立项之初,就是通过计算机软硬件去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对抗,计算机软硬件的变更和游戏版本的改变对于一名职业选手的影响不是很大,"一个普通玩家能否成为电竞选手,其中起决定作用的是他自身的反应能力、意识以及团体协作能力"。在智力对抗为主导下,还要考量手脑协调和反应能力,再加上团队协作能力,因此培养一名优秀电竞选手的难度非常大。

李晓峰认为,年轻人有电竞梦想是好的,但从过来人的角度来讲,他并不鼓励盲目追求梦想。"现在网上不是极端的成功文化,就是极端的心灵鸡汤,你要找到适合你的,可以实现的梦想。"

电竞纳入教育体系?还在观望其效果

2016年,教育部在高职院校中增补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填补了电竞教育的空白,部分本科院校开设了相关专业的电竞方向。那么,学校里教的就是如何玩游戏吗?

郑州SP俱乐部经理李轶认为,通过学校的课程培训职业选手并不现实,学校教的主要是跟电竞领域相关的专业,比如赛事解说、赛事执行、赛事裁判等,因为选手的职业技能是教不了的,只能靠俱乐部的比赛和训练去实现。

翟霖介绍,目前我省将电竞纳入课程的高校还不多,电竞专业的设立大多是校企合作的方式,专业名称是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培养的方向是赛事运营与管理,还包括直播和解说。"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就业方向在哪里,还有课程设立中的实际问题,所以我们并不是极力推动这个专业的设立。设立电竞作为选修课是可行的,但把电竞作为一门专业课还没有走到非常成熟的时期,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电竞专业的就业方向还是比较模糊的。"

李晓峰则认为,电竞是一个朝阳产业,数以亿计的观众,逐年猛增的产值,充满拓展空间的产业生态。据统计,中国现在电竞产业人才的缺口有几十万,它涵盖了和电竞相关的幕后岗位,比如游戏策划开发、电竞赛事运营、俱乐部运营管理、赛事主持解说、电竞馆运营管理、电竞主播、赛事直播导播、电竞媒体编辑、视频内容制作、电竞的衍生品开发设计等。

电竞产业成为价值蓝海

据统计,从2014~2016年,电竞产业的市场规模分别达到226.3亿元、374.6亿元、504.6亿元;这三年中国粉丝规模也从0.8亿人暴增到约1.7亿人,2018年更是有望达到2.8亿人。

至于河南电竞产业的发展,翟霖表示,从收入上来讲,河南是比较滞后的,但从发展理念来说,在全国是靠前的。自2013年以来,国内一直处于电竞的爆发式发展状态,各种电竞俱乐部层出不穷,吸引了很多风投资本的涌入,"但其中泡沫比较多,这样就造成一个电竞蓬勃发展的假象"。但翟霖认为:"一个行业的发展应该有底层的支撑基础,河南电竞产业还是基础发展阶段,没有把泡沫做大。因此,如果从经济角度看,北京、上海的电竞发展肯定好,但要从发展角度来看,河南更稳。"

至于电竞的投资,翟霖表示,粉丝经济目前是支撑这个行业发展的重点,也被业内人士称为"一个怪圈"。翟霖说:"随着《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的兴起,目前看似形成非常完善的体系,但俱乐部也好,支持联赛发展的机构也罢,变现的模式非常单一,只有粉丝经济做基础,通过网络平台吸引粉丝,然后通过粉丝打赏变现。电竞并不像传统体育运动那样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条,虽然有门票、出售转播权等方式获得收益,但还不足以支撑整个行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