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2017年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共收入708亿元

2018-04-29 14:23 人民网

来源标题:2017年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共收入708亿元

据《2017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共收入708亿元,总体回归冷静,电竞、餐饮、娱乐等衍生增值服务成行业新增长点。

4月26日,2018全国上网服务行业年会暨第三届中国电子竞技娱乐大赛发布活动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研究室主任高东旭发布了《2017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发展报告》。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进入深水期,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708亿元,同比减少4.3%,行业总体回归冷静,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共赢是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整体概况:全年营收708亿,行业趋于冷静

《2017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发展报告》指出,2017年全国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数量达到14.7万家,同比下降3.3 %。营业场所的上网终端保有量1352万台,同比减少3.8%。

社会价值方面,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相比其他网络文化产业发展成熟。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对于网络文化产业(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网络直播、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等)、电子商务、电子竞技产业、IT信息软硬件产业等产业产值带动达到1200亿元,其转型升级为我国十三五文化产业及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民意调查显示,有接近7成的用户比较看好上网服务场所未来的发展,表明近几年来的转型升级效果显著,用户满意度较高。

转型成果:跨界融合为主要手段,网吧社会形象得到改善

报告称,尽管2017年全国上网服务行业营业收入、场所数量等都有不同程度下滑,但行业仍出现一批可喜的成果,为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2017年,网络服务场所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和规范。上网服务行业响应国家号召,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行创造性融合,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社会效益。

此外,大部分农村上网服务场所实现了跨界转型。

发展趋势:电竞、娱乐、衍生服务等称新增长点

报告称,随着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普及,以及行业转型升级的深入,未来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将会主要有如下几个发展趋势:

1、上网服务场所品牌化、连锁化、精细化发展趋势。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单一粗放型、原始型上网服务场所无法在转型浪潮下生存,上网服务场所应结合自身优势资源,寻求特色化、品牌化、精细化的发展路径,提高核心竞争力和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

2、丰富场所服务功能和内容,扩大消费群体,实现多业态混合经营的创新。除了提供基本的上网服务以外,应主动考虑周围用户的消费需求,提供跟百姓生活更加贴近的多样化服务,努力提高服务品质。

3、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与社会产生良性互动。上网服务场所积极投身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可以发挥场所资源优势,盘活基层公共文化资源,改善上网服务行业形象。

4、上网服务场所的主营业务仍然是游戏,电竞的繁荣为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带来新的机会,未来是实现上网服务场所消费新增长,是上网服务场所转型升级的突破点。

5、拓展衍生增值服务、打造线下娱乐综合体。上网服务场所内可植入新兴娱乐玩法,规划桌游、VR、手游、主机游戏等专属的游戏/体验区域,丰富场所内服务内容,以提高整体用户粘性,扩大营业收入。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