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短视频步入深水区 PGC模式成平台竞争优势

2018-05-03 09:16 新华网

来源标题:短视频步入深水区 PGC模式成平台竞争优势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记者 陈听雨) 国家版权局近日发布的《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我国网络版权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其中,短视频产业增长迅猛,用户规模已经突破4.1亿人,预计2020年短视频市场规模将超过350亿元。

在短视频大热的同时,监管规则也在趋严,行业生存发展环境发生变化,市场进行洗牌,将对短视频平台的经营模式产生深刻影响。唯有深耕差异化,用优质内容取胜,才能让产品保持长久的生命力。不难预计,短视频产业的未来趋势将从“群雄逐鹿”转向“深水区存活”,专业的优质内容和差异化特色模式将凸显其价值。

随着短视频市场用户流量与广告价值的爆发,短视频APP平台数目增多,长尾用户扩大。据《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2018)》统计,当前国内短视频平台数量已超过100家,且数量仍在增长。

短视频被认为是直播的延伸领域,堪称2017年互联网领域的“新贵”,2018年以来,短视频依然矗立风口,被众多企业追捧。然而,包括抖音、快手等在内的短视频品台领跑者也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平台内容高度同质化、套路化、审核机制不完善、内容把关不严等批评声音此起彼伏,近期未成年用户发布不良视频事件更是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国家网信办相继约谈多家平台,从严监管,令其整改。

不管短视频行业如何“混战”,绕不开两种模式:专业生产内容的PGC(Professionally-generated Content)模式以及用户原创内容的(User-generated Content)UGC模式。

针对这两种短视频模式,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分析师高爽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分析,首先,UGC之所以受到草根用户的追捧,主要因其制作成本低、技术要求低,流量的吸附力强。短视频是目前对中国互联网长尾市场挖掘相对充分的应用,这一产业依靠UGC模式低门槛、传播快、流量大的优势,在发展初期实现用户的迅速覆盖。这建立在宽松监管和包容发展态度的基础之上,短视频行业初期的“野蛮生长”带动了社交平台流量,为视频领域注入新的增长动力,激发民间文化创作活力,激活三四线城市网民应用。

与此同时,UGC模式也带来了内容质量参差不齐、用户粘性低、变现模式不清的问题。尤其近期,在未成年人不良视频事件的影响下,管理部门开始加强监管,提出了“上传总量和播出总量必须立即下调到与审核力量相匹配的规模”以及“先审后播”等要求,对UGC模式为主的平台产生了重大影响。目前,今日头条的审核员工已逾万人,快手正在紧急招聘3000人规模以上的内容审核团队。平台成本的增加,成为UGC日渐式微的重要原因。

其次,随着专业制作团队的加入,精品化的PGC短视频内容逐渐成为主流。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数据,从平台流量看,以秒拍为例,尽管其UGC贡献了90%以上的内容量,但是从播放量看,排名靠前的PGC内容占比90%;另有数据显示,PGC内容已经贡献了腾讯的10%,爱奇艺30%,优酷土豆有更高的流量占比。从用户使用来看,UGC由于其发布门槛低,故平台一般不提供搜索功能,基本依靠推荐算法,而PGC则可以编辑分类,从而更利于视频传播。从变现渠道看,UGC个人化特点突出、内容相对分散,且基于内容产生的社交关系链较弱,社群经济开发价值很低,平台难以凭此产生广告受益,而PGC则是带有IP价值和电商营销价值的优质内容,利于PGC制作团队实现商业化,平台还能参与分成,广告主在平台的投放也变得更加有效。

高爽表示,目前,UGC依然是短视频内容的主体,PGC模式还需要更多精力和耐心去打磨。面临行业生存发展环境的变化,提高内容质量成为当务之急,变现也仍是所有平台和制作团队持续发展的核心诉求。随着网民对文化娱乐的需求日益旺盛,UGC仍将是短视频长尾市场的主要模式,PGC则更加适合发挥IP和消费价值,为短视频头部市场带来更高的收益。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