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持续创新 垂直市场销售额翻番

2018-05-09 10:18 人民邮电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诺基亚日前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净销售额为49亿欧元,其中诺基亚通信净销售额为43亿欧元,运营利润为0.43亿欧元。近日,诺基亚贝尔总裁王建亚、执行副总裁金剑接受了《人民邮电》报记者的采访,解读公司本季度财报,并介绍了诺基亚贝尔最新的战略计划和进展。

第一季度,诺基亚净销售额达到49亿欧元(同比持平),毛利率为39.4%,运营利润率为4.8%。诺基亚通信仍是诺基亚的主要收入来源,第一季度净销售额达到43亿欧元,同比下滑3%,毛利率为35.8%,运营利润率为1%。王建亚指出,从全球市场形势来看,2018年整个市场都在“降温”,因为美国、中国、欧洲等主要市场的4G建设均在放缓,而5G建设还没有真正开始。

在谈到诺基亚通信第一季度的发展亮点时,王建亚介绍说,诺基亚推出了5G Future X架构,为诺基亚5G技术与服务组合奠定了基础;发布了ReefShark芯片组系列与第三代光子业务引擎(PSE)芯片组等重要产品,进一步增强了其端到端产品组合;同时,在非运营商市场,诺基亚拓展战略持续高效推进,第一季度新增了约30家客户;此外在有线接入、无线组网、5G基带产品供应合作和GSM-R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

第一季度诺基亚大中华区净销售额达到4.74亿欧元,最大的亮点是垂直行业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00%。王建亚表示,诺基亚贝尔在垂直行业市场业绩增长显著,实现了“多点开花”。金剑介绍说,一季度诺基亚贝尔在交通、能源、政企与公共事业、互联网和大企业等主重要垂直市场均有显著增长。日前,在广州举办的2018渠道大会上,诺基亚贝尔公布了渠道与合作伙伴优选计划;与互联网、物联网和交通等多个行业的合作伙伴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发布了诺基亚贝尔垂直行业市场增长战略。他透露,2018年诺基亚贝尔将紧跟国家战略,进一步加大力度拓展垂直市场,致力于实现方案多元化、行业多元化和模式多元化。

王建亚强调,诺基亚贝尔在第一季度积极推动5G发展,构建先进的云平台,与合作伙伴携手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他介绍说,今年诺基亚贝尔将继续积极参与工信部、发改委等牵头的相关5G测试工作,并与三大运营商积极配合,在若干大城市开展规模试验。

王建亚表示,对于通信行业而言第一季度往往是“淡季”,此后每季度的表现会越来越好,虽然全球市场形势严峻,但凭借自身优势,诺基亚仍对通信业务全年实现稳健业绩充满信心。“我们对公司2018年通信业务的主要市场目标提出了更高预期,预计公司2018年全年业绩表现将超过市场整体情况。”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