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交一卡通将可开电子发票

2018-05-10 09:00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片1

5月9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获悉,5月10日起,北京将试点推出一卡通电子发票服务,首期将面向除公交、地铁渠道外的所有线上及线下充值业务开放办理,有发票需求的用户可通过北京一卡通App在线领取。

2012年起,国家税务总局开始试点推行电子发票,餐饮、通信等诸多行业以及部分城市的公共交通领域均相继推出了电子发票服务。相较于传统纸质发票,电子发票具有低碳环保、易保存、易查询、不易丢失等特点,且具有与纸质发票同等的法律效力和基本用途。

据一卡通公司介绍,随着手机一卡通应用的推广普及,北京市使用手机乘坐公共交通的用户已达300万人,一卡通移动充值占比也超过了10%,而电子发票服务的启动将推动更多用户选用在线充值服务。

具体来说,5月10日起推行的首期一卡通电子发票首期试点范围包括一卡通所有线上充值业务,线下代理及合作网点(公交、地铁除外)、自助终端充值业务(地铁自动售票充值机除外),电子卡消费业务及市郊铁路一卡通购卡业务等。用户通过以上渠道办理一卡通充值后,可于次日通过北京一卡通App在线申领电子发票。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通过公交、地铁人工服务窗口以及地铁自动售票充值机办理一卡通充值,仍需现场领取纸质发票,相关业务的改造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将于二期实现电子发票全面替换纸质发票。

首次办理一卡通电子充值发票需下载并注册北京一卡通App(iOS3.2.0.0、安卓3.1.0.0版本及以上),应税务机关要求进行实名认证后,输入需要开具发票的一卡通卡号完成卡片绑定,即可在线申领电子发票。系统会保存用户首次申领电子发票时输入的发票抬头、纳税人识别号、电子邮箱等开票信息,大大节省再次申领电子发票时的操作时间。如需了解开票具体方法,可以关注“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官方微信服务号(ID:bmacwx),输入“发票”获取操作指南或拨打北京一卡通客服热线010-96066进行咨询。

值得注意的是,据一卡通公司介绍,为了满足用户复杂多样的开票需求,单个一卡通用户ID将支持绑定5张一卡通,借此可以实现帮助家人和朋友代开充值发票。同时,用户还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单笔或者合并多笔交易记录,组合出所需报销金额再进行开票。每笔充值记录的开票有效期为充值次日起3个月内,时间充裕,方便用户进行财务报销管理。

此外,一卡通部分线下充值、消费采用脱机交易模式,交易数据统一于当日晚间上传至后台进行结算,因此申领电子发票的时间为充值办理成功后的次日。有发票需求的用户,需合理安排业务办理时间。此外,已经申领过电子发票的用户如需办理退卡退资,当所退卡的卡内余额大于100元时,须提供票面金额不少于所退卡内余额的电子发票,票面信息与卡内信息须保持一致,并前往一卡通营业厅办理业务。(记者 蒋梦惟)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