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投资砸向三家中国初创公司

2018-05-10 09:12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美国加州时间5月8日,英特尔投资在其全球峰会上宣布,又有12家创业公司进入它的投资组合,在9家美国公司之外,来自中国的乐鑫、瑞为和灵雀云惹人关注。有人从中看到英特尔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与日俱增,有人看出了中国正和美国一样,日益成为创新热土。

三家公司指向人工智能、云和物联网的未来

世界日益智能互联,英特尔认为,这些创业公司将成为推动未来计算创新的关键力量,英特尔高级副总裁兼英特尔投资总裁毕闻德(Wendell Brooks)说:“今日,我们播下创新的种子。未来,它们将大树成荫。”

英特尔投资副总裁兼亚太及欧洲区董事总经理林立中介绍,来自中国厦门的瑞为是中国首批人工智能创业公司,也是业界前端智能的倡导者与领跑者,致力于在性能、功耗、成本均受限的嵌入式前端,实现复杂的机器视觉算法,在机器学习与计算机视觉领域拥有多项核心专利技术,具有丰富的产品设计与交付能力,在智慧零售、智能家电、智能安防等领域均已实现规模产品应用。

来自上海的乐鑫是一家全球化的无晶圆厂半导体公司,它所研发的Wi-Fi+BT/BLE双模系统芯片(SoC)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被广泛用于平板电脑、摄像头、可穿戴和智能家居设备等各种物联网产品中,是全球物联网行业最具影响力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在全球MCU嵌入式Wi-Fi领域市场排名第一。截止到2017年12月,乐鑫的物联网芯片累计出货量已突破1亿片。

来自北京的灵雀云由原微软Azure云平台的核心创始团队创立,林立中认为,中国企业正走在全球云计算科技创新的最前沿,灵雀云是容器技术领域的优秀代表之一。

地球上已经有那么多扛着云计算大旗的公司,灵雀云的竞争力在哪?如灵雀云创始人兼CEO左玥所说:“未来容器在IT技术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该怎么理解容器在云计算中的作用?灵雀云CTO及联合创始人陈恺提示科技日报记者,去想想集装箱对货运的改变。

Gartner发布的与容器相关的最新报告显示,预计到2020年,约50%的跨国企业会在生产环境中运行容器化应用程序,未来,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将全部实现微服务化和容器化。这个发展趋势与灵雀云的技术产品发展路线极为吻合。

伟大的投资,往往事后才“显而易见”,在英特尔投资看来,这三家来自中国的初创公司在人工智能、云和物联网领域技术有专长,未来有潜力。

卖芯片的为什么搞投资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英特尔创始人之一安迪·格鲁夫做了一个决定,除了发展芯片业务和技术之外,还要以投资的方式去观察外部市场及产业中那些值得注意的新技术及趋势,以增加对未来前瞻性的判断。自1991年以来,英特尔投资已经在全球对1530家公司进行了投资,总额超过123亿美元,超过660家投资组合公司公开上市或被其他公司收购。

打造一个存在了很长时间的产品、追逐一个成熟的市场,和进入那些尚未明确定义的新市场完全不同,虽然英特尔可以选择的事很多,但当前阶段,围绕着将自己重塑为一家“数据公司”的战略,英特尔投资主要关注的方向锁定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工作负载加速器、5G、虚拟现实及其他颠覆性技术。

这12家新投公司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云和物联网及芯片技术领域,英特尔未透露单个公司的投资额,但显然加大了单笔投资额。去年英特尔以6000万美元投资了15家创业公司,今年到现在为止,对12家公司超过7200万美元的投资砸下去后,英特尔的投资总额已超过1.15亿美元。

在这些大家都知道的布局之外,英特尔近两年对体育的偏爱也引起了公众的关注。

在今年的英特尔投资全球峰会上,毕闻德和NBA名誉总干事大卫·斯特恩(David Stern)宣布推出针对体育和娱乐产业的“NBA+英特尔投资”计划,用以挖掘那些影响未来NBA、体育和娱乐的科技公司,并在这些公司的创建和发展过程中给予支持。在12家被投公司中,VenueNext公司变革的正是人们在体育场、音乐厅到酒店和医院等各种场所的体验方式,令用户通过智能手机可以无缝使用该场所提供的服务,同时让这些场所获得实时数据及分析能力。

毕闻德表示,由于体育数字化和数据的爆发式增长,过去5年出现的技术颠覆比之前70年加起来还要多,现在的创新只是冰山一角。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刘 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