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环保倒逼产业转型 留给这些企业的时间不多了

2018-05-10 13:35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绿水青山,千年大计。

近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对生态环境部第一轮巡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正式启动了巡视工作,宣告着牺牲环境换取利益的时代即将走到尽头。

高压之下 企业不进则“退”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破坏容易修复难。

去年底,经中央编办批复,环保部华北、华东、华南、西北、西南、东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由事业单位转为环保部派出行政机构,正式更名为“督察局”。“督察局”的一大新增职能就是承担中央环保督察相关工作,进一步强化督政。这也意味着,中央环保督察将成为常态。

就在前不久,生态环境部对环境污染重点领域和企业进行了密集督查,力度之大近年来少有。去产能、抓环保、进区入园都是不能逃避的关键词。限产、限排、关停,无数企业直接倒在了环保风口上。

在国家下大力气决心整治生态环境问题的同时,各地已经开始掀起一轮关停潮。据最新统计,今年,山东省化工企业总数将减少20%以上,苏州将关停152家化工企业,浙江注销了61家企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件。四川危化企业搬迁任务单出炉,共涉及48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一大批高污染高耗能产业正在悄悄退出市场。

如果说,2016年是环保政策元年,2017年是环保政策爆发年,那么毫无疑问,2018年将是环保政策落实年。随着水污染防治法、环境保护税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等一系列环境法规的落地,“环保红线”倒逼下的转型升级大潮已然起势,而创新发展,也正在成为各个行业里的高频词汇。

摆在化工、造纸、矿业等高污染高耗能的工业生产制造业前面的,除了产业转型装备升级,还有什么出路呢?

环保倒逼 创新是唯一出路

长江由西向东绵延6300公里,覆盖11个省市,人口和GDP总量均占全国40%以上,在国民经济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一段时间之内,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形势却相当严峻 ,“化工围江”,一直是威胁长江生态环境的一个突出问题。

就在今年3月,有媒体在江苏连云港燕尾港镇化工园区内拍摄的一处离海一堤之隔的“五颜六色”的池塘水和岸滩,令人触目惊心。企业竟掘地30米偷埋暗管排污,引发严重的水源和土壤等生态环保问题。

而在更早时候,湖北武汉,化工土壤污染最深曾达到12米,湖南洞庭湖,由于污染严重,当地百姓曾一度困入“守一湖水却没水喝”的窘境。长江沿线,多家化工企业,因非法采砂、乱排乱放,偷排偷放而屡被曝光。

据统计,近年来全国入河废污水排放总量始终高于700亿吨,虽然现在逐年下降,但下降幅度不是很高,2016年仍然达到765亿吨。

随着多轮修改的“水十条”在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等多方面的强力监管和严格问责,在“新常态”铁腕治污下,因污水排放超标而被关停的企业更是数不胜数,工业废水治理需求无处不在。

“环保红线”下是行业的转型,转型的背后也催生了环保装备制造业细针密缕的革新。

压滤机,传统固液分离核心设备之一, 在化工、冶金、煤炭、等多个制造领域均有应用,对于工业制造中所产生的废水过滤等环保效益有直接性关系。然而曾经一段时间内,我国的压滤机设备甚至一度要靠进口。

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山东德州的景津环保生产车间。作为我国压滤机行业国家标准主要起草者,其自主研发的多项先进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填补行业空白,并走上国际市场。

在节能减排的需求下,其自主研发的压滤机自动锁母技术,可为每台设备节省30%的电量。此外,高温隔膜滤板的研发,攻克行业难题,使滤板使用寿命从八个月延长至两年。而低温干化技术,避免废气产生,不仅是国内压滤机技术创新的亮点,同时也成为了世界压滤机制造领域的亮点。

广泛应用于化工污泥、印染污泥、造纸污泥等多个行业,曾在云南滇池、武汉长江岔口河道等清淤项目中,仅仅只需45分钟就可实现一个循环的景津污泥脱水技术在制造业减排降污方面同样发挥着环保“关卡”的重要作用。

市场规律下,优胜劣汰的丛林法则无处不在。对于企业而言,“创新”是毋庸置疑的第一动力。

思路转变的背后,是环保倒逼下创新驱动的企业发展模式。而事实也再次证明,提高环保标准不是将企业逼进死胡同,而是倒逼行业凤凰涅槃的有效举措。(文/孙晓媛)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