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百视通程曦:大屏发展践行“智慧运营驱动文娱+”战略

2018-05-10 14:12 光明网

2018年5月9日,流媒体网主办的第15届“论道”在西安召开。本届论道的主题是“聚合跨界力量,变革视听未来”,将结合当下电视新媒体的最新热点,围绕业务的智能营销、流量营销、融合生态进行深入探讨。百视通副总裁程曦受邀出席主题为“智慧赋能、变革大屏”的主论坛,并发表《内修外敛,践行“智慧运营驱动文娱+”战略》演讲。

2017年,IPTV、OTT产业在国内的快速发展,产业规逐步成熟。根据统计,截止2017年底,国内IPTV用户已经达到1.22亿,同比增长40%;而国内OTT用户也已经达到1.68亿,同比增长30%。大屏价值定位、大屏服务与用户价值、大屏商业价值都正在发生显著变化,也有更多的不同类型企业纷纷进入这个领域。

目前来看,随着内容价值不断溢出,催生了大屏商业模式多元化发展。多元化的商业模式,反向推动大屏产业向产业链各个环节不断衍生,整个产业生态的日渐完善,产业价值便逐渐放大。

程曦认为,在可以预期的不久之后,大屏商业价值将会发生大爆炸。因此,需要尽快解决大屏固有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比如用户体验不好、分享互动不够、应用场景不全等,让大屏变得“聪明”起来,让大屏转变为客户驱动,需求引领,从而产生各种新商业、新运营、新服务、新价值。

百视通再次强调将基于东方明珠智慧运营驱动文娱+战略,以智慧运营为基础,借助产品连接器、渠道发动机、会员大本营三轮驱动,进一步的巩固国内最大的全渠道融合媒体平台地位。

结合10多年的运营经验,百视通还在论坛上现身说法地共布了四条“具体操作方法”。

大大小小上上下下,服务驱动连接

百视通早在2015年就开始与新疆电信一起打造并发布eUHD跨屏产品,是最早将大、小屏联动产品商用化的公司。随着这2年的大力推动,百视通已经是国内运营商双屏业务用户规模最大的企业,目前与运营商合作开展项目已经超过82个。百视通构建大小屏联动服务的目标,是为了解决大屏产品对于场景、地域的界限,只有大、小屏能联动起来,才能让产品之间的连接,可以跨越终端。

除了大、小屏联动外,另一个很关键的连接能力,是线上与线下的联动。随着产业价值逐渐向线下衍生,这个能力是打通线下价值的关键。百视通在推进IPTV之初,就创立了深入每个发展区域的“驻地体系”,并将这个体系不断扩大,直至全国。驻地在与整体调性统一的基础上,设定“花式运营”的分析能力与执行力度,越来越多线下产品正通过百视通驻地来触达用户。去年,百视通的“爱在花开”主题活动与母亲节结合,与电影《麻烦家族》发行方一起,线下联合星美院线,由28个省级驻地在28个城市同步开展线下观影和母亲节朗读活动,线上联合今日头条、猫眼等,加上百视通平台,一场活动抵达了近一亿人群。今年的母亲节,百视通会联合美颜相机、风行电视、电影《我是你妈》片方、星美院线共同发起线上线下联合活动。

多多少少长长短短,数据驱动运营

百视通具有的电视台背景,使其对于收视数据以及用户习惯季度敏感,在国内新媒体企业中,应该是最早开始使用数据进行精细化运营的公司。最初,数据对于百视通而言,更多是作为结算依据,比如用户结算。后来,百视通将数据逐步运用到了运营与运维领域,比如基本的收视情况、用户情况和故障情况统计,随着业务的发展,数据得到了一定的积累后,百视通开始结合数据开展精细化运营,如营销推广、EPG设计改版,日常专题设计、内容推荐等日常运营工作。而现阶段,随着大数据技术快速普及,数据与百视通的业务结合的越发紧密,数据也被全面的应用在不同领域。

百视通也展示了从数据运营中得益的案例。上海地区在 NBA季后赛期间,百视通根据用户画像进行数据挖掘调整运营方案,调整之后订购金额同比增加142%,单日订购量达活动前周均值的2.6倍。

4月份,百视通联合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发布《新技术环境下IPTV用户行为与生活方式研究报告》,向行业开放基于5万多真实用户的调研数据。

哪的场景谁的粉丝,用户驱动经营

从用户经营的角度而言,如何发挥用户价值是关键。

对于用户的场景化营销而言,由于是紧贴用户喜好的,一方面对于用户在体验上的影响会比较小。另一方面也更利用营销结果精准直达,触达用户内心的真实需求。百视通认为通过用户行为数据与用户体系的结合,可以对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理解逐步加深,开发各种场景化用户经营功能,实现用户价变现。百视通正在与一家国内顶尖的电商企业一起,合作“边看边买”,力争打造国内领先的场景化营销服务。

另一方面,针对粉丝人群的IP运营,是智慧运营新媒体平台的主路径之一。最近当红的少儿节目《小猪佩奇》,在百视通平台上,每个月付费用户访问量达到1.2亿次。作为最热的IP,百视通将小猪佩奇的衍生品购物,与观看场景连接起来,看佩奇,买佩奇,同时线下参加佩奇活动,视频衍生出购物。

同业异业行业产业,生态驱动价值

百视通一直强调,跨界产业生态建设与开放是大屏价值能否放大的关键。这里有2个关键点,先连接更多的跨界产业,才能真正产业生态做实做大,然后一旦将这个生态全面开放,同样又会促进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加入到产业生态中,通过层层循环,将产业越做越大。

除了自身积极拓展,百视通更希望能够围绕大屏产业构建一个合作共同体,以开放的心态来与合作伙伴共同将产业做大。今年,百视通已经宣布“上亿用户也是你的”,将会把用户体系、运营数据、资源等向合作伙伴开放。

2017年,百视通首次召开了未来合伙人大会,提出360行跨界,360度连接,并与联想、华为、巧虎以及一些不那么知名的企业展开了合作,模式横跨视听服务,终端定制,购物,系统开发等各种业务。今年6月,百视通计划召开第二届合伙人大会,继续倡导“轻轻地切入,重重地落地”的合作方式。

在百视通看来,大屏产业是个千亿、万亿的市场。百视通将践行“智慧运营驱动文娱+”战略,依托OPG云,全面推进大小屏联动,提升流量复合变现能力,实现全渠道融合媒体平台智慧运营。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