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高科技设备助推智慧养老

2018-05-11 08:4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高科技设备助推智慧养老



在第七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上,一位老年参观者在体验伸筋脊疗强体健身仪。陈晓根摄  

由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全国总工会中职国旅总社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近日开幕。简便爬楼机、可以穿戴的外骨骼机器人等高科技设备,让人眼花缭乱。

爬楼机能送老人上下楼

“快!你下来,我试试!”现场,一台斜停在展示台阶上的爬楼机引起很多参观者的兴趣。机器整体类似一个白色钢架座椅,座位下安有电机,座椅斜后方是爬行履带。老年人和养老机构参展商很快围拢过来,排队体验。

老人坐上去后整个身体后仰,斜向平行于楼梯稳稳上行。工作人员介绍,履带上面的齿槽基本适用于各种材质、高低不同的台阶。折叠后,爬楼机如同一部普通的折叠轮椅大小,重量约40公斤,可直接放进汽车后备厢。

“一个单元,两台爬楼机就够。”工作人员介绍,这款爬楼机充一次电可爬80层楼。上下6层楼,约需10分钟。与现在老楼加装轨道式电梯或外接式电梯,各项改造动辄几十万元的造价不同。这款爬楼机已全部国产化,现场售价6000余元,其他还有4000多元的款式,可满足普通老人上下楼的需求。

“机械战甲”辅助截瘫患者行走

现场,一位腰部以下穿戴黑色骨架式助行机械的体验者在通道内小心地行走起来。机械发出的传动声和整体如“钢铁侠”般的酷炫设计,吸引了大量目光。

紧跟在旁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款可以穿戴的外骨骼机器人,由用于康复训练及步行辅助的智能机器人系统控制。现场这名体验者,就是一位截瘫患者,已卧床四五年了,但借助这款机器人,他再次站立起来。这款外骨骼机器人是一种新型的基于AI控制技术的智能化康复设备。多关节、多自由度、多速度的模式,可以为下肢运动功能障碍患者提供主被动结合的康复训练。今后,主要服务于下肢运动功能障碍患者及失能人群的运动康复。

这家北京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该机器人年内即将上市,也将成为国内首款经过临床检验,正式上市的下肢外骨骼康复机器人。

桌上机器人监测老人健康

一红一蓝两个小机器人站在桌面上,小巧可爱。圆圆的肚皮上,一款触摸屏可随时查看各项健康数据。

一家北京科技公司带来的“互联网+”智慧养老平台设备是几台可爱的小机器人。很多参观者忍不住坐下来和小机器人“聊”起来。

健康筛查、心率监测、在线问诊、睡眠监测、紧急呼救、视频监控……这台被称为“健康筛查小博士”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个头不大,却挺实用。下载APP后,便可手机操作。老人可以在家用它做体检,遇到危险大喊一声还能让它随时给家人报警。

记者 金可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