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世界最大单体蛋种鸡项目落户河北行唐 种业“中国芯”助六千多人脱贫

2018-05-11 08:4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种业“中国芯”助六千多人脱贫

5月8日,北京首农食品集团在京津冀地区的又一精准扶贫项目——峪口禽业100万套蛋种鸡项目落户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该项目将投入2.3亿元,打造成为目前世界单体最大的蛋种鸡园区。项目预计今年底建成投产。这种“五位一体”的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预计将带动行唐当地6000多人增收脱贫。

年产8000万只优质小母鸡

行唐县位于石家庄市正北方向,从行唐开车到石家庄仅半小时车程。在行唐上方乡的一处田地里,占地600多亩的蛋种鸡示范园区开始奠基,预计今年底,峪口禽业一座100万套的蛋种鸡示范园区就将建成投产。

峪口禽业是首农食品集团旗下的二级公司。对农业领域来说,种业就是“中国芯”。从2009年至今,峪口禽业已成功培育出高产蛋鸡、特色蛋鸡、小型优质肉鸡等三大系列的10个品种,成为世界三大蛋鸡育种公司之一。

截至目前,“京系列”蛋鸡已累计推广40亿只,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也就是说,中国消费者每吃2枚鸡蛋,就有一枚来自“京”鸡。

据峪口禽业总裁杜守山介绍,这次将在行唐建成一个100万套蛋种鸡示范园区,是目前世界上单体最大的蛋种鸡项目。通过自动化养殖、智能化管理,项目每年可向社会提供优质健母雏8000万只。所谓健母雏,就是用于产蛋的小母鸡。

据了解,园区包括蛋种鸡后备场、种鸡场、孵化场和饲料加工厂,其中后备场、蛋种鸡场、孵化场分别涵盖2个基地、4个基地和2个基地。园区还将配套建设先进的污水、粪污、粉尘等处理设施,实现园区绿色生产。

每户预计年增收上万元

行唐县总人口46万,是国家级贫困县。行唐县委书记杨立中表示,今年要确保1万多名贫困人口脱贫,全力冲刺脱贫“摘帽”。在中联部的牵线搭桥下,峪口禽业决定落户行唐。经过双方协商,探索出了蛋种鸡“五位一体”产业精准扶贫的新模式。

所谓“五位一体”,就是让农民土地、政府扶贫资金和贷款贴息、银行贷款、首农政策和峪口禽业技术相结合。具体操作层面,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折股量化给贫困户,通过农业专业合作社与峪口禽业成立合资公司,实现贫困户入股。

同时,峪口禽业属于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将能为当地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进入园区上班的工人,每月能获得一定的工资收入。

这也意味着,当地农民通过这个精准扶贫项目,既是工人,又当股东。

按杜守山的话说,当地农民除获得土地租金、工人薪金外,还能获得公司给予的每年10%的保底股金回报,以及当年纯利润的10%利金分红收入,大概一年可为每户增收1.2万元。

实现脱贫攻坚,具有“造血”功能的产业扶贫显得尤为关键。杨立中说,峪口禽业落户行唐,将带动3329户6397名贫困人员增收脱贫,大约相当于行唐县今年脱贫目标的一半。

首农在河北投资规模近百亿

“峪口禽业的蛋种鸡项目技术含量很高,既是科技扶贫,也是产业扶贫。”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表示,这是企业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精准扶贫的一个重点项目。据了解,峪口禽业推广自主研发的“京系列”蛋鸡品种,每年就可为全国8万农户增收28亿元。

不仅如此,首农食品集团还依托产业优势,结合贫困地区的优良资源禀赋,助力当地产业升级发展。近些年来,首农已在河北省大名县、武强县、承德市,内蒙古赤峰、乌兰察布,山东成武县等地,建设扶贫产业项目。如位于赤城的生态化养殖和繁育基地,每年出栏商品猪10万头,拉动3000户农民增收。

在定州,有万亩现代化奶牛牧场;在新乐,有河北三元工业园;在丰宁,有高端有机蔬菜农业区……王国丰介绍,近年来,首农食品集团已在河北投资近100亿元。这其中,既有产业疏解、优化布局的项目,也有精准扶贫的项目。

记者 孙杰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