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张靓颖曾因此病"失聪"10年!你可能也会中招

2018-05-12 13:52 快科技

近日,著名歌手张靓颖在演唱会上自曝,其右耳曾患有“间歇性失聪”近十年。

这让很多粉丝朋友们大吃一惊,直呼“耳朵永远借给你”,“这么坚强的孩子让人心疼”……这一话题迅速占领微博热搜。

无独有偶,很多歌手也曾多少过类似症状,吴克群患有突发性耳聋,左耳神经已经受损,陈翔在快乐男声比赛期间,也因多种原因导致神经性耳聋,成龙,拍摄电影时,因头部受伤导致右耳听力受损……

还有,近期,浙江杭州一位23岁的IT男,因为长期戴耳机突然出现听力下降,自己却不以为然,最后在当地医院诊断为“重度突发性耳聋”,听力很可能无法完全恢复到正常。

这一件一件的事情让人很揪心,那么,突发性耳聋是怎么引起的?又会有什么症状呢?今天,就带大家来详细的了解一下!

突发性耳聋会出现什么症状?

间歇性失聪就是医学上的突发性耳聋。突发性耳聋是指72小时内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听力损失。

症状可以表现为:突然发生的听力下降、耳鸣、耳闷涨感、眩晕或头晕、听觉过敏或重听、耳周感觉异常,部分患者会出现精神心理症状,如焦虑、失眠等。

什么原因会导致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的病因尚未完全阐明,局部和全身因素都可能会引起。常见的病因有:血管性疾病、病毒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传染性疾病、肿瘤等。

此外,年龄与噪音也是突发性耳聋的危险因素。只有10-15%的患者在发病期间能够明确病因。另外有1/3患者的病因是通过长期随访评估推测或确认的。一般认为,精神紧张、压力大、情绪波动、生活不规律、睡眠障碍等可能是突聋的主要诱因。

日本厚生省急性重度耳聋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发现,睡眠时间不足和经常不吃早饭的人更容易患突发性耳聋。每日睡眠不足7小时者罹患突发性耳聋的风险,是每日睡眠为7~8小时者4.3倍;经常不吃早饭者患突聋的风险,是与吃早饭者的2.73倍。

很多音乐人因为音乐会现场声音过响,或者耳机声音过响,都会导致听力下降,甚至损伤耳道导致突聋的发生。这是因为耳朵内部的毛细胞会将声音变成电信号传送至大脑,而这些毛细胞很容易被巨大的声音所损害,长此以往,就会导致突聋的发生。

如何预防突聋的发生?

1、张弛有度,勿过度疲劳。

紧张的生活与工作难免使人的机体出现不良状况,我们要学会放慢生活的脚步,放松紧绷的神经。心情舒畅时,机体的免疫功能会提高,进而阻挡“外力”的进攻,防止突发性耳聋的发生。

2、稳定情绪,勿狂喜暴怒。

情绪激动时可导致体内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体液调节失衡,造成内耳血流受阻、血循环障碍,发生突发性耳聋。

3、御寒保暖,勿感冒受凉。

气温骤降时可使血管由粗变细发生痉挛,使内耳毛细血管供血不足而发生突发性耳聋,同时病毒感染也是突聋的发病原因之一。所以寒冷天气一定要注重保暖。

4、警惕耳鸣,勿迁延就医。

当出现耳鸣如蝉鸣、“嗡嗡”声时,可能是突发性耳聋的先兆,应及早到专科医院就医,以避免突发性耳聋的发生。

5、定期查体,防患于未然。

耳聋可以是局部因素,亦可以是全身因素所致。如果暴露于过响的声音中,或者由于其他原因导致的耳鸣、耳闷甚至听力下降,建议及时去医院就诊,及早诊断,及早治疗,保护好自己的听力。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