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SpaceX“猎鹰9号”终极版首飞成功

2018-05-14 08:40 科技日报

Block 5型“猎鹰9号”火箭在肯尼迪航天中心LC-39A发射平台。

图片来自网络

科技日报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张梦然)据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官网、美国太空网12日消息,SpaceX公司12日首次使用Block 5型“猎鹰9号”火箭成功发射孟加拉国的第一颗卫星。这不但是“猎鹰9号”终极版的“首秀”,也是该火箭的最后一次重大升级,标志着SpaceX可重复使用技术的高度提升,亦意味着SpaceX将开启载人发射的新篇章。

北京时间2018年5月12日4时14分(美国东部时间5月11日16时14分),SpaceX的Block 5型“猎鹰9号”火箭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LC-39A发射平台顺利升空。发射的“孟加拉国一号”卫星是该国首颗地球静止轨道通讯卫星,设计寿命15年。火箭一级助推器在发射后与火箭主体分离,自动返回地球并成功降落在海上平台上,实现回收。

而本次发射最大的亮点,在于SpaceX的“猎鹰9号”终极版火箭。SpaceX一直致力于提高火箭的快速重复使用和极高的可靠性,Block 5型正是其对“猎鹰9号”运载火箭的最后一次重大升级——其设计目标是在不需要对火箭进行较大翻新、维护的基础上,能够执行10次或以上的飞行任务,而在后期维修的基础上,火箭最高可重复使用达100次。

这将极大降低人类进入太空的成本,并最终帮助人类实现“移民”太空。Block 5型火箭如能在后续任务中完成以上目标,那么该火箭将为SpaceX创始人马斯克的火星梦想奠定坚实的基础——因为其也达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对于载人火箭的要求。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