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IPO前遭遇酷派碰瓷? 回应称已提交无效请求

2018-05-14 08:4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酷派起诉小米专利侵权 小米回应已提交无效请求

在小米即将IPO的微妙关头,遇到了老对手酷派的攻击。

上周五,酷派在香港召开媒体沟通会。酷派首席知识产权官张娜表示,针对小米侵权,目前已经立案7个案件,6个在深圳,1个在江苏,接下来酷派仍然将聚焦国内,向小米维权。

对此,小米当日也做出了回应,称并没有收到来自法院的任何通知,而针对酷派的诉讼行为,小米将积极应对。目前小米经营活动一切正常,各手机机型如常热销。该公司还表示,酷派主张权利的几项专利的稳定性如何有待商榷,小米已经针对酷派主张的几项专利提交了无效请求。

这并不是酷派第一次对小米祭出专利大棒。5月10日,酷派集团对外发布公告称,小米多款手机侵犯其专利权,要求小米停售这几款手机,并赔偿经济损失。

这已经不是酷派第一次起诉小米。在今年1月份,酷派就一纸状书将小米告上了法庭。小米当时称,尚未收到任何起诉文件、侵权事实不明确。当时该案并未有明确进展,而此次酷派诉讼所涉及的小米产品与1月份一样。

这次酷派发难选择的时间点显然是有备而来。5月3日,小米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第二天,酷派便开始行动——5月4日、5月10日,酷派分别向深圳中级法院和南京中级法院递交对小米及关联公司的侵权诉讼。

张娜多次强调,以前酷派与采用其相关专利的厂商都有协商,也得到了回应和费用。但是酷派自2014年开始已经与小米寻求妥善解决专利问题,但始终被忽视。

在国际舞台上,科技公司之间爆发专利战司空见惯,大多以和解告终。不过,中国手机厂商之间的专利战并不多见。尤其是在小米即将上市的关键节点,在业界看来,酷派的手撕难免有“碰瓷”的嫌疑。

目前两家公司的状态也是冰火两重天。小米位列全球手机前五甲,IDC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小米位居中国市场第四,在经历了2017年的快速增长后,2018年第一季度继续保持了增长态势,实现了同比约41.8%的增长。IDC认为,小米上市后一方面会加快出海步伐,稳固其在东南亚市场的优势地位并探索更多新兴市场;另一方面也会在国内市场投入更多资源,在产品结构调整、智能生态建设、渠道模式变革等方面加速发力。

而酷派这个中国手机的老牌厂商却深陷风雨飘摇。2018年4月,酷派集团才公布了2016年财报:总收入79.69亿港元(约合人民币63.84亿元),同比减少了45.7%;净亏损44.01亿港币。不过,多年的专利积累正成为其手中的一把利刃。酷派集团副总裁刘铭卓称,将专利作为“资本”运营是酷派集团今后要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比如用专利作价入股进行投资、开展专利质押融资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焦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