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变废为宝 生物质背后暗藏“巨资”

2018-05-14 08:49 科技日报

“生物质是一种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具有悠久的使用历史,但利用方式较为落后。如何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浪潮中开发生物质的高值化利用技术,是摆在广大科技工作者面前的关键问题。”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研究员说。

5月8日至9日,香山科学会议在合肥召开第625次学术讨论会,与会专家围绕“现代生物质高值利用科学问题”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

所谓生物质是指通过光合作用而形成的各种有机体,包括所有的动植物和微生物。生物质能则是太阳能以化学能形式储存在生物质中的能量形式。

“以生物质为基础的生物制造是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若人类仅利用全球生物量的7%,就可以解决资源、能源等难题。”本次会议执行主席之一、南京工业大学欧阳平凯院士指出。

生物质资源众多,全球生物质资源1700亿吨,我国以不到世界7%的土地承载近1/3的中低位生物质排放,若不加以充分利用,会产生严重排放问题。同时,“生物质能的转化利用存在转化过程效率低、产品附加值低、成本高等瓶颈,亟待在生物质高值转化的共性科学问题方面形成新的理论突破。”本次会议执行主席之一、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所长马隆龙说。

如果将这些生物质资源进行高值化利用就可以变废为宝。世界经济合作组织预测,到2030年35%的化学品和其他工业产品将来自生物化工,将占产业总产值份额的39%。可见,生物质高值化利用的前景广阔。

欧阳平凯指出,利用生物质资源代替石油化工原料制备生物基材料,对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生物基材料具有制备过程安全性高、生物可降解性好、生物安全性与相容性好以及材料性能高等优点。”欧阳平凯说。目前国际生物基材料产业正朝着以绿色资源化利用为特征的高效、高值、定向、综合利用等方向发展。

与会专家建议生物质从传统的能源利用方式变成资源,并协同解决其中的一些基础科学问题;与此同时,国家应高度重视生物质高值利用,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设立“生物质高效综合利用”专项,系统开展多联产技术创新和工程示范推广。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