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到蛋疼的不光是滴滴,还有优步

2018-05-14 11:23 品途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空姐乘滴滴顺风车遇害,滴滴平台对司机的监管引发热议。然而,国外的网约车也并没有好到哪去,优步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性侵犯事件频频发生

在圣地亚哥的一家酒吧门外,一名年轻漂亮的女性正在马路上晃晃悠悠地艰难行走。此时,一辆打着双闪的汽车正向她缓缓驶来并最终停在了她身边,司机摇下车窗和她做了简单的沟通,随即便招呼她上了车。车子行驶一段时间后,她开始有了强烈的呕吐感,但由于喝了太多酒,“停车”俩字还没说出口便一头栽了过去,什么也不知道了。等到她再次恢复意识,发现昨晚叫的打车司机此刻正压在自己的身体上,对她实施强奸。几番挣扎后,她终于设法逃了出来,并向警方报了案。没过多久,这名男子便被警方抓获。疑犯名为David Sanchez,54岁,是一名优步网约车司机。警方在搜查他的电脑时,发现了大量淫秽视频,里面详细记录了他对一些女性实施强奸和虐待青少年的画面。最终,法院以强奸优步乘客以及其它共计33条罪名,判处David Sanchez有期徒刑80年。

CNN的一份调查显示,在过去的4年内,优步司机涉嫌对女性乘客实施性骚扰的案例达到了103起,Sanchez不过是其中之一而已。他们有的被逮捕入狱,有的正在被通缉,剩下的则在民事案例中被点名。目前,至少有31名嫌犯被判为有罪,罪名包括强行非礼、非法监禁等,剩下的大多数至今都悬而未决。由于没有公开数据可以查询,所以关于优步司机对乘客实施性骚扰的案件真实数量到今天为止都是一个谜。CNN通过对20多个美国城市的警方报告、联邦法院记录以及郡县法院的数据库进行深度审查,才得出了以上结论。

在另一个案例中,一位来自来自迈阿密的女性将孩子托给自己的妈妈看管后,就和一个朋友找了间酒吧一起喝酒。俩人分手后,她叫了个优步司机载她回家。据她回忆,自己当时喝的大醉,一路上都在睡觉。等到第二天醒来时,看到自己的裤子、内衣全都躺在地板上,才明白自己被司机侵犯了。

在接受CNN采访时,这位女子向记者说道“叫车服务在很大程度上都类似于和陌生人一起拼车。还要有多少人受到侵犯,优步才肯采取一定措施?”据警方透露,这名犯案男子承认自己知道受害人喝了很多酒,也知道自己这么做不对,但他希望可以撤销“性暴力”这条指控。目前,该名男子还在等待法庭的最终裁决。

来自美国加州长滩的一名女子向记者透露,自己在2016年的时候曾因为醉酒遭一名优步司机强奸。该男子在法庭上做陈述时,谎称二人的性行为是经过双方同意的,最终由于证据不足,地区检察官撤销了对该名男子的指控。目前,她正在准备对优步发起诉讼,理由是“优步并没有它说的那么安全”。

“你怎么也不会想到这种事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我至今都觉得很羞愧”,“我已经厌倦保持沉默了,我要把自己想说的都说出来”。

优步:我们希望能成为解决问题的一份子

2010年,优步横空出世。公司以“成为每个人的私人司机”为定位,迅速攻占全球各大城市。截止到今天,优步已在全球630多家城市建立了服务据点,日订单量超过了1500万。其估值也涨到了700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最值钱的科技类初创公司。

“将乘客安全送到家”一直都是优步的品牌推广口号,而频频发生的性骚扰事件无疑是在砸自家的招牌。为了缓冲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优步做 了大量的努力,比如将女性夜间乘坐优步专车外出的画面制成广告向外界发放,和MADD合作发起代驾运动,以避免用户在酒精的影响下危险驾驶。2015年的时候,优步还在多伦多搭建了一个小亭子,为那些甘愿采取酒精测试的人们提供免费搭乘服务。鉴于很多强奸案例都和乘客醉酒有关,所以优步此举无疑意义重大。

前不久,优步官网更新了一段有关如何防止性骚扰的教育视频,号召司机和乘客联合起来打造更加安全的社区。公司还宣布接下来会在全国范围内召开50场社区座谈会,届时来自各地的司机、乘客、业界高管等将齐聚一堂,共同讨论此事。这应该算是优步面对公众针对性骚扰事件发起的询问最高调的一次正面回应。

CNN的报道无疑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早在几个月前,优步方面便已经注意到了这篇报道,不过当时公司并未指派任何高管就此事进行正式发言。上个月早些时候,优步还单方面取消了CNN与其高管约定好的一次采访。在最新一次的声明中,优步的发言人曾向CNN记者表示,公司将会把安全问题当做重中之重。公司已对服务协议做了更新,未来每年都会对司机背景做二次调查,优步app还会新添加一个叫做“安全中心”的功能,乘客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自行指定联系人,并通过app将旅程中发生的事分享给对方。另外,优步app还会新增加一个紧急按钮,一旦发生危险,乘客可点击此按钮报警。“这仅仅是个开始,未来我们要做的还会更多。性侵犯是一种很可怕的犯罪活动,优步虽不能豁免,但我们希望能成为解决问题的一份子”

律师纷纷保持沉默,优步一手遮天?

Jeanne Christensen是Wigdor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自2015年公司接到一个新德里女子被优步司机强奸的案子后,他就一直对与优步有关的强奸和侵犯等案件保持密切关注。当时,这名优步司机的罪行激起了国际社会的愤慨,同时也使Uber在印度的业务受困,导致优步被德里当地政府暂时取缔。

近几日,Christensen的公司又接到了一个有关优步司机行为不轨的案子,接下来将代表9名女性对优步发起集体诉讼。不过,优步正试图通过强迫这些女性接受由他们提供的仲裁服务,私下了结此事。当用户下载优步app并在服务条款下方的“我同意”一栏打对勾的时候,他们并不清楚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签了一份霸王条款,条款规定个人用户发起的任何请求都必须通过仲裁的方式解决。

Christensen和受害者们正在多方斡旋。在一封写给优步董事会的信中,14名女性详细描述了她们的遭遇并强力敦促优步将仲裁条款予以移除,因为这些条款是在堵受害者的嘴,最终会让事情不了了之。在回答CNN有关强迫受害人以仲裁的方式解决问题一事时,优步发言人称“仲裁是一种很恰当的方式,它可以让原告在公开场合吐露心扉,同时还能保护她们的个人隐私”。

像很多大公司一样,优步会在每个案例结案后,要求各方共同签署一份保密合约。目前,全美多名律师都对优步司机强奸乘客的案例保持沉默。

写在最后

滴滴早期投资人朱啸虎称,国民级的应用必须承担起国民级的责任。作为在全球各大城市都有运营服务的优步,是不是应该承担起世界级的责任呢?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