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深海勇士”载八旬院士下潜 “南海深部计划”即将收官

2018-05-15 09:16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深海勇士”载八旬院士下潜 “南海深部计划”即将收官

14日,记者从“深海勇士”号业主单位——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深海所)获悉,我国著名海洋地质学家、“南海深部计划”指导专家组组长、82岁高龄的汪品先院士13日在南海下潜,并在海底获得重要发现。

深海所人士告诉记者,汪品先当天搭乘“探索一号”科考船,执行“南海深部计划”西沙深潜航次。该航次共有来自全国14个单位的60名科考队员参加,主要聚焦南海西沙海域的冷泉、沉没珊瑚礁和深海浊流三大科学主题开展科学研究,预计下潜12次,任务将于5月底结束。

南海是西太平洋最大边缘海,也是我国最重要的深海区。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启动了“南海深部过程演变”研究计划(简称“南海深部计划”)。该计划以“构建边缘海的生命史”为主题,以海底扩张到板块俯冲的构造演化为“骨”,以深海沉积过程和盆地充填为“肉”,以深海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为“血”,在岩石圈、水圈和生物圈相互作用的层面,解读南海的“前世今生”。

8年来,“南海深部计划”吸引了全国30多个单位700多名研究人员参加,成为整合全国力量共同“向深海进军”的合作大平台。

据了解,西沙深潜航次是“南海深部计划”三个深潜航次中的最后一个,也是8年“科学长跑”的最后冲刺。今年年底,“南海深部计划”即将收官。

记者同时了解到,这是20多年来,汪品先参加的第4次南海科考航次。但前3次都乘坐外国的船,这是首次搭载我国船只、自主研制的载人深潜器,亲眼观察南海海底。

我国4500米级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去年成功海试,今年正式投入运行。当天也是“深海勇士”号第67次成功下潜。(记者陈瑜)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