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为何高空碎玻璃总是空客?A319-21系列屡曝安全隐患

2018-05-15 09:55 新浪网

来源标题:为何高空碎玻璃总是空客?A319-21系列屡曝安全隐患

来源:旅界

作者浩熙

空客A319机窗玻璃爆裂之谜。

又是空客

“没有任何征兆,风挡玻璃突然爆裂,“哄”一声发出巨大的声响。我往旁边看时,副驾(身体)已经飞出去一半,半边身体在窗外悬挂。还好,他系了安全带。”上午刚刚经历了生死劫的川航3U8633机长刘传健,回忆起数小时前的惊魂一刻依然心有余悸。

毫无疑问,曾经“军转民”的飞行员刘传健是上午带领川航3U8633航班逃离鬼门关的头号英雄。

据悉,川航A319-100飞机今天执行重庆至拉萨航班时,在9800米巡航过程中,右风挡玻璃爆裂,机组立即按程序处置,下高度、减速,带氧气面罩,此后飞机于07:42安全落地。

目前,一名副驾驶、一名乘务员有轻微擦伤,无旅客受伤,但可以毫不掩饰的说,这一次刘传健完成了近年来国内最有挑战的一次飞机特情处置和紧急着陆。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事件飞机是空客A319客机,飞机编号B-6419,于2011年7月26日首次交付给川航。

虽然川航在刘传健的“神操作”下胜利大逃亡,但在民航界,空客A319和它的同款“师兄妹”A320、A321上演过一次又一次更加惊心动魄和令人窒息的“剧情”。

2016年6月21日,越南航空一架载有177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的空客A321-200客机(注册号VN-A351、航班号VN-1201)在从河内飞往芹苴途中,机组人员发现副驾驶座位旁的挡风玻璃突然破裂,随后决定在胡志明市紧急降落。20分钟后,客机安全降落。

无独有偶,2015年11月11日,俄罗斯航空旗下子公司联合远东航空公司Aurora一架空客A319-100飞机(与川航此架飞机同款)从哈巴罗夫斯克机场起飞前往堪察加彼得巴甫洛夫斯克机场,在飞机爬升到FL360高度时,驾驶舱内机长后侧固定窗出现爆裂,导致机组返航哈巴罗夫斯克机场。

如果说越南航空和俄罗斯航空都侥幸逃过一劫,2015年3月24日,执飞德国之翼4U9525航班的空中客车A320型客机的失事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悲剧。

有专业机师引述消息指出,当局分析黑匣子后发现飞机曾出现“结构异常”,怀疑可能是驾驶舱挡风玻璃突然破裂,舱内氧气流失导致机师失去知觉,酿成空难。这理论也解释了为何客机失联后突然急降,机师也没发出求救讯号。

从A319到A320再到A321,空客著名的“小胖子”家族屡屡在挡风玻璃上爆出安全隐患,很难让人理解为偶然事件。

老化OR质量?

执飞川航3U8633航班的A319客机,几十年来一直是空客用于和波音竞争的重要机型。

从技术上说,空客A320无疑是先进的。全球主要的航空公司都在使用这一型号的飞机。平均每2秒,世界上就有一架空客A320起飞。

从小型的A318(约100座)到最大的A321(185至220座,取决于舱位设计)都属于空客A320家族。

具体到A319来看,机身长度33.84米,两舱载客124人,航程6850公里(配备鲨鳍小翼)。

据了解,此次事故具体原因尚在调查,而专家认为飞机风挡玻璃破裂大致有以下几种原因:

首先是外部物体击打,如飞鸟撞击,这种情况常出现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时,根据刘传健的说法最先可以排除。

其次是飞机玻璃自身质量问题,因飞机内外气压差过大,玻璃老化承受不住造成破裂,这种情况发生在高空,对飞机安全和人身安全危害较大。

“倘若破裂后没有得到及时控制,就会发展为破碎,同时要求飞机迅速下降到4000米以下,以确保安全,防止情况进一步恶化,这与本次川航玻璃的情况极为相似。”民航专家坦言。

第三就是风挡玻璃上的除冰电阻丝短路,造成局部过热,致使玻璃破裂,这种情况也很难排除。

当然,导致造成风挡脱落还可能包括航材问题,比如劣质风挡航材;螺丝问题,不合格的螺丝,或者不合规格的螺丝等。

蹊跷的是,在本次川航航班发生意外事故前,最近一次A检(小范围检查)为4A5,2018年4月12日在昆明完成。

距离最近一次C检(大范围检查)时间也不长,结果为3C,2017年3月9日外委成都川维完成。飞机当日无保留故障项目。

查询近15日维修记录,该机无风挡故障信息。目前已确认破裂风挡为空客原装件,但详细情况需进一步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该机于2011年7月26日进入川航,截至2018年5月14日,共使用19912.25小时,12920循环,时间并不长,使用频率也属正常,原装配件发生爆裂空客难辞其咎。

对此,今日晚间时候,空中客车中国公司回应媒体称川航飞机玻璃爆裂属实,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和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BEA)的要求,空中客车已经指派专门的技术团队,为由中国民用航空局主导的事件调查提供相应支持。

而对于媒体关注的其余更多消息,空客一概回应不便透露。

匪夷所思的是,此前,英国一家科技公司,计划与空客合作,研发“透明飞机”:让乘客坐在机舱内,享受360度全外景的感觉,如同翱翔在天际中。

空客自己也打算研发透明客机。他们的方案是让飞机透明一半,以及更加未来范。

如今,空客研发的仅仅6块玻璃的A319-21系列都屡屡被曝出安全隐患,这款“透明飞机”当真研发出来又会有几人敢坐?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