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北京亦庄开发区加速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发展

2018-05-15 14:37 北京商报

近日,由亦庄国投和北京星网宇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基石投资人,共同发起设立北京星华智联投资基金。该基金总规模10.1亿元,将选择与高端传感器和智能无人系统产业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及龙头企业合作,对境内外的高端传感器和智能无人系统企业进行并购重组。

星网宇达作为产业实体的代表已初步构建起智能无人系统产业链,并将致力于成为智能无人系统核心部件供应商及智能无人系统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亦庄国投作为产业资本的代表拥有国内优秀的母基金平台,在直投、并购、基金、资本运作方面具有丰富经验。两者的充分合作,将为开发区承接三大科学城科技成果转化发挥示范效用。

“目前,开发区内从事智能无人产业的企业已经形成集群效应,同时,开发区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企业制定了专门的产业政策,这将大大加速星网宇达战略的落地与实现”。北京屹唐联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良表示,“未来,星网宇达可以在亦庄国投的指导和帮助下,借助基金力量更快地整合行业优势企业和优秀团队,实现企业跨越发展。”

亦庄国投与星网宇达的合作将引导核心技术领域和产业创新业态,吸收引进境内外先进技术,加快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在开发区集聚。双方合作组建基金,将围绕上市公司产业链,对高端传感器和智能无人系统企业进行投资或并购,支持上市公司做大做强。

亦庄国投对接星网宇达的相关人员表示,通过并购基金将进一步提升星网宇达在智能无人系统领域的竞争力,完善公司战略布局,着重打造“信息感知、互联互通、智能无人系统、人工智能平台”四大业务群,有望帮助星网宇达在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50亿元。

北京星华智联投资基金的设立,是开发区对区内重点企业支持的一种体现,也是开发区通过基金整合引导产业上下游企业,加速产业聚集和发展的一次重要尝试。

“这将有助于提高开发区高端传感器和智能无人系统产业资源集中度,优化资金配置方向,实现以市场化手段将产业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增强开发区上市公司研发和营销实力,促进北京市高端传感器和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发展,同时也将拉动周边地区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张志良表示。

在开发区承接三城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如果说亦庄国投与星网宇达的合作是其中的一个点睛之笔,那么这仅仅是亦庄国投积极构建助力经开区产业转型升级投融资服务生态体系的一个精彩注脚。近年来,亦庄国投通过合作基金发掘优质项目和资源,真正把具有高精尖属性的项目引入开发区,用很少的资源撬动了较大的项目,发挥了杠杆作用。在项目形成一定规模后,再联合其他社会资本,继续“赋能”支持企业上市。在此过程中,先后有赛升药业、集创北方等企业从中受益。

据了解,亦庄国投母基金体系专注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通过母基金和引导基金聚集资源,吸引社会资本发现区内项目机会。截至2018年4月底,亦庄国投母基金共参与设立基金超50只,基金总规模超2200亿元,亦庄国投认缴规模超270亿元,实缴规模超200亿元。

未来,随着北京加快“三城一区”建设,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前沿阵地,亦庄国投将继续积极发挥区域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和资源整合运营平台作用,通过与星网宇达等区内龙头企业合作,稳步加快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在开发区集聚,持续助力开发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

记者 方针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