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创新ONLINE]中关村核心区新兴产业企业积极投身国际竞争

2018-05-15 16: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5月15日讯 据中关村海淀园网站消息,近年来,中关村核心区新兴产业领域企业抓住机遇强化核心竞争力,积极投身国际竞争。在许多领域都有不俗表现。

无人机领域,大疆公司不断增强海外专利布局。当前,大疆在民用无人机领域已经成为消费者首先联想到的品牌,其消费级无人机80%左右的收入来自中国内地以外的市场。截至2017年底,大疆公司全球专利授权量接近1900件,其中中国176件,美国超过100件,日本接近100件,欧洲18件。

人工智能领域,柏惠维康的手术机器人Remebot(睿米)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创造多项纪录。睿米是国内第一台可以做脑外科手术的机器人,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的纪录:第一次在国内成功应用于临床,第一次在国内实现远程手术,第一个在国内进入医保的机器人手术项目。迄今,柏惠维康已获得相关领域18件专利,已提交的专利申请有40件。

云计算领域,加速实现弯道超车。全球权威的调查机构加特纳(Gartner)公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报告显示:全球服务器市场份额前6位企业中,有3家来自中国;云服务器市场份额前6位中,有4家中国企业,分别是浪潮、联想、曙光、华为;在技术创新方面,中国企业申请的服务器专利数也位居全球前列。

共享单车领域,凭自主创新抢占先机。ofo针对海外市场专门研发当地版App,并对相关专利、商标进行布局,对软件著作权进行登记。目前已在国内外提交专利申请数十件,申请国内外注册商标500余件,在国内行业中位居前列。至今,ofo小黄车已经进入了英、美、日、新、马、泰等21个国家超过250个城市。摩拜科技的状况与ofo不相上下,其提交的国内外专利申请已有140余件,申请国内外注册商标180余件。目前,摩拜单车进入的国内外城市超过200个。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