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中国自主卫星电话正式放号

2018-05-16 08:18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中国自主卫星电话正式放号

5月15日,中国自主卫星电话正式放号。我国进入到卫星移动通信的“手机时代”,填补了国内自主移动通信系统的空白,打破依赖国外卫星移动通信服务的现状。

2016年8月6日0时22分,天通一号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通过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这是我国卫星移动通信系统首发星。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制建设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也是我国空间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通一号地面业务由中国电信负责运营,与地面移动通信系统共同构成移动通信网络。同时,第一款国产全网通+卫星手机也揭开神秘面纱,这款具有移动卫星通信功能的小型手机便于携带,彻底打破卫星电话被国外垄断的局面。

这款卫星电话集成了中国自主研发的天通一号移动卫星通信系统芯片。它在城市公网环境中可以作为普通的智能手机使用,在传统地面移动通信网络覆盖不到或不稳定区域可以开启卫星通信模式,不受地面环境影响,无论身处何处都可以与外界进行无障碍通信,让“不在服务区”成为历史。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用户可以通过天通一号实现个人通信、海洋运输、远洋渔业、航空客运、两极科考及国际维和等方方面面;能够支持保密的语音通信、数据传输和视频会议;能够实现灾难救援、海上救助和偏远地带救援;可以开展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广播和直播等业务;也能够为科考、勘探等高端商业用户提供互联网接入、个人移动通信等业务。

据了解,天通一号卫星覆盖范围广,通信能力强,服务无盲区,能够实现中国全境及领海、第一岛链以内,中国周边区域,西太平洋、印度洋全面覆盖,实现任何角落随时通信。(记者 石飞月)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